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造出无氟空调

  

中学生造出无氟空调

  张岱手握金奖奖牌和心爱的发明在一起。李春璞摄

  本报株洲讯(记者 李春璞)在近日落幕的第十九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株洲市二中学生张岱、周家富发明的《冷热分流式半导体制冷空调》获得金奖,同时获得宝钢青少年发明奖,这也是我省中学生在本次发明展览会上获得的唯一金奖。昨日,记者在株洲市二中见到了这项发明的作者之一张岱。

  正在读高三的张岱满脸稚气,他告诉记者,今年三月份,在刘鑫灿老师的指点下,他和周家富萌生了尝试制作半导体制冷空调的想法。

  张岱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增大空气气流与半导体制冷片制冷端的接触面积。考虑到小型空调的体积大小和灵活性,采用了在空调内部设置分风板,在分风板上安置制冷片的方案。

  然而,不久后他们发现一个问题,制冷片制热端的制热效率太高,以至于影响到了制冷端的效果。经过反复研究,他们讨论出一个可行的散热方法——在制热端安装散热片。但安装后他们发现制热端对制冷端的影响依然很大,制作陷入困境。经过一个星期的观察和思考,他们有了一个惊人发现,若能使散热片的散热栅栏间的空气充分流动,散热片的散热就很快,制冷片的制冷效率也就变得非常令人满意。他们拿出了主要方案——冷热分流,即将制热端与制冷端用分风板分割为两个区域,用一个小风扇作为吸风扇将热端产生的热量吸走。这样不仅可以将热量带走,还可在吸热风扇后接一个吸热风管到室外,使室内热量排到室外,从而使室内降温。刘鑫灿介绍,这个空调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不采用氟利昂制冷,这样即可减少氟利昂排放。

  据悉,第十九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共展出了来自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台地区的1700多项发明成果,组展规模、参展单位数量均为历届之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