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权力蛋糕”重新分配 中东欧谋求更大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9:2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远方)在被称为欧盟“外交部”的欧洲对外行动局紧张组建之际,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日前宣布了对欧盟驻外大使的首轮调整结果。在此次“权力蛋糕”的重新分配中,中东欧的欧盟新成员国小有收获,在欧盟驻世界各国及地区大使中的名额由2人增加到5人。分析人士指出,中东欧地区的10个新欧盟成员国,利用欧盟内部机构改革以及部分职位改选的时机,集体发力,谋求提高自身在欧盟中的地位,增强其在欧盟决策中的发言权。

  波兰、捷克、匈牙利等10个中东欧国家分别在2004年和2007年加入欧盟,这些新成员国在欧委会委员、欧盟驻外大使等欧盟内部机构职位的分配方面,相对西欧等“老欧洲国家”明显处于劣势地位。在2005年至2010年任职的上一届欧委会中,中东欧国家得到的多是负责科学研究、教育文化、社会事务等边缘职位,负责经济、安全等实质性事务的重要职位都被西欧国家把持。在同期欧盟的115个驻外大使中,仅有2人来自中东欧国家,中东欧第一大国波兰一无所获。

  深感受到不公平对待的中东欧国家,从2009年欧委会准备换届开始,加大了对自身利益的诉求。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国多次敦促欧盟切实重视地区平衡原则,要求在欧委会中得到更重要的职位。最终,在2010年年初上任的新一届欧委会中,东欧国家的利益诉求得到了部分实现,爱沙尼亚、斯洛伐克两国的委员成为欧委会副主席,波兰、捷克、罗马尼亚分别得到了负责财政预算、扩大事务、农业事务等更具实际价值的职位。

  在今年下半年开始的欧盟“外交部”的组建中,各国为在这一重要机构中争得更多的利益再次展开“暗战”。中东欧国家纷纷进行公关,谋求在“外交部”中占据更有战略价值的职位。9月中旬,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开始对欧盟驻外大使人选进行调整。在首轮调整的31位大使中,虽然驻中国、日本等国的重要大使职位仍然被德国等“老欧洲国家”占据,但中东欧国家仍然有所收获,赢得了3个大使位置,其中波兰首次获得了2个欧盟驻外大使职位。这次大使轮换仅仅是欧盟整合外交架构的开始,在欧盟“外交部”于今年年底正式运转之前,各国之间的权力争夺还将不断上演。

  对于希望在欧盟中提高地位、扩大影响力的中东欧国家来说,2011年将是一个更加重要的节点。明年上下半年,位于东欧地区的匈牙利、波兰将分别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两国日前分别公布了任职期间的主要任务,其中加强中东欧国家之间的政策协调,合力促进欧盟的内部趋同,消除新老欧洲国家在各方面的不平衡,均属两国的工作重点。两国都希望通过在任期间的一系列积极作为,在欧盟中塑造更负责任、更具建设性的角色,扩大自身影响力,增强在欧盟中的话语权。尤其是波兰,作为“新欧洲”的代表性国家,一方面通过维谢格拉德集团,深化与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三个东欧国家的区域合作,另一方面利用“魏玛三角”机制,加强与德国、法国的立场协调。波兰希望凭借这一沟通东西欧的中间角色,促使欧盟内部的新老势力减少分歧,趋向平衡,而波兰也意图借此跻身欧盟的核心主导力量。

  欧盟自诞生以来,欧盟各国、各种集团势力之间的竞争就不曾间断,而竞争之后的妥协、各种利益的平衡取舍,正是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不断深入的动力。虽然中东欧国家在欧盟中谋求更大“话语权”的努力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触及西欧等老欧洲国家的利益,但在欧洲一体化大势所趋的情况下,两者也必将继续在竞争中求同存异,在妥协中团结合作,推动欧盟更加平衡、更加稳健地向前发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