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秤”心如意

  

“秤”心如意

  极具特色的袖珍杆秤的包装盒上面分别写着“家和万事兴”、“福禄寿三星”。

  

“秤”心如意

  极具中国特色的杆秤。

  

“秤”心如意

  店铺里的一种小秤,它的总称重量是0.1g,其中划分为10大格,每个大格又分为10小格。

  

“秤”心如意

  文老正在仔细地制作杆秤。

  

“秤”心如意

  古诗云:“立夏秤人轻重数,秤悬梁上笑喧闺。”文志飞的店铺门前就有一把称人的杆秤,引来顾客一称体重。

  

“秤”心如意

  文志飞热情好客,所以他的店里经常都会有客人,或购物,或闲聊,或咨询。

  

“秤”心如意

  遇到有不了解杆秤诀窍的顾客,文老总会耐心解说。

  当今社会,随着电子秤、弹簧秤的广泛应用,杆秤似乎成了一个渐渐被人遗忘的名字,一个“半古董”。然而在太平街有一家卖杆秤的店子总能留住众多的顾客,尤其是年轻的顾客。

  店老板叫文志飞,明年就奔60了。从13岁跟着父亲学艺起,也算是干了大半辈子制作杆秤的营生。文志飞热情好客,由于现在接触杆秤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所以很多上门的年轻人都不了解杆秤的诀窍。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文志飞总会热情地解释起来。

  文志飞常常自豪地说到秤是一个吉祥物。这种想法也随着他对制秤的热情保持了几十年。而如此长时间的不懈磨砺也使他练就了一手绝活:可以制作出精度达到0.01克到0.1克的黄金秤。

  虽然随着时代发展,杆秤的使用价值越来越小,然而在文志飞的店里,每天迎来的客人却越来越多,收藏也好送人也罢,起码在文志飞的心里,只要有生意了,制秤的手艺就能继续传承下去。同时,作为一种文化遗产,文志飞的杆秤技艺引起了科技界的瞩目。曾有一德国科学家慕名前来调查研究他的杆秤制作技艺,并拍摄了许多相关的照片,回国后写成了一本介绍中国杆秤的专著。这事对于文志飞而言,又是一件心头的乐事,毕竟,他制作杆秤的事还有人为他著书立传,而且还是一个外国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