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陆对台采购直逼5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9:45  环球时报

  继去年8个大陆省级经贸团赴台采购后,今年又有多达13个省级经贸团“络绎不绝于途”,更有6个团是在ECFA签署之后短短的两个月内赴台,在引发岛内媒体惊叹大陆采购能力“全世界无出其右”之余,也让舆论思考大陆经贸团大手笔赴台“短单是否能成为长单”?

  据台湾《经济日报》20日报道,陕西省代省长赵正永日前率领500多人组成的经贸代表团赴台。陕西团此行将在台采购包括电子产品、新材料、农产品在内的8.115亿美元商品,其中现场支付3.1亿美元,协议金额为5.1亿美元。此外,台湾“外贸协会”也为23家陕西省企业安排一对一采购洽谈会,争取了4759万美元的合同。

  事实上,这已经是两岸签署ECFA之后第6个访台的省级经贸代表团。据台湾“外贸协会”统计,去年大陆共有8个省级经贸团赴台采购,总金额高达149.8亿美元(约合新台币4750.9亿元),今年几乎每月一省、每团人数都破百,盛况空前,采购金额与后续交易也超过150亿美元(约合新台币4757.3亿元),而这还不包括台湾其他单位邀请的地方参访团。

  报道还称,今年大陆省级经贸团还“跨过浊水溪”成功进入南部地区,大手笔买农产品,以实际经济效益突围中南部深绿政治气氛的手法“更显独到”。例如,今年5月首个南下参访的福建经贸团光是在云林一地,就采购了1.9亿美元的农产品。报道分析认为,尽管农产品总价较低,在大陆赴台占采购总额中所占比例不高,但大陆经贸采购团每每南下宣布要“加码”采买农产品,“买得巧”反而更能在中南部深绿的政治气氛中突围。▲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