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焦]《人民日报》评论:加班费不能停留在纸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9:53  中国广播网

  

[聚焦]《人民日报》评论:加班费不能停留在纸上

  “最折腾”假期(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面对即将到来的“双节”,各大媒体都在关注,劳动者的权益如何保障,成为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

  《人民日报》二版编辑刘畅:又快到中秋、国庆了,两个节日加起来共有10天的长假,每到这个时候大家都会比较关心会有加班费吗?加班费有多少,针对这一点我们做了这样一个政策解读,就是长假加班工资咋算。

  提醒大家注意两点,一是我们的长假由法定节假日和倒休的休息日两部分来组成,这两者加班费的算法是不一样的。在法定节假日加班是要按工资的三倍来算,而在休息日加班应该首先安排补休,不能补休再按照工资的两倍支付加班工资。

  另一点提醒大家没有得到加班费的劳动者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和举报,但这项劳动仲裁是有时限的,一般不超过1年。那提到保护劳动者索要加班费的权力,我们还配发这样一条短评:加班费不能停留在纸上。

  法定节假日获得加班费是劳动者的一项权力,但是一方面就业形势严峻,劳动者维权会有丢饭碗的风险,另一方面维权可能会耗时耗力得不偿失,而与此同时用工单位侵权的后果不过是补发加班费加点罚金,这就造成了这种博弈成本的严重失衡,让许多劳动者放弃了争取权力,因此也就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来对这种失衡作出校正。

  最近最高法就明确了在加班费争论中,用人单位也承担相应的举证责任,这就是保护劳动者权力的一项重大进步。目前来看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入手,首先从立法层面为劳动者打造一个维权平台。其次要加强劳动监管,加大这种违法用工成本促使用人单位自觉遵守。第三个就是要发挥工会的作用。那对于更多劳动者来说索要加班费不仅是写在纸上的权力,更能够看在眼里,拿到手上。

  【中广调查:你如何看不再安全的洗发水?】

  热搜词:协查风波 堵城北京 八卦美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