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到中秋人月圆

  十多年前,我们的独生女走出校门,来到广东工作,而我们却仍住在洞庭湖畔。每到中秋节时,看到天上的朗朗圆月,就十分想念女儿,总希望能和她一起过团圆的节日,当然,电话是打的,月饼也是吃的,但一家人远隔千里,心里总有些许不乐。

  数年前,女儿成了家,还为我们添了个小外孙,女儿接我们来广东,一家人终于团聚在一起了。

  女儿家住7楼,是最高层,楼顶天台很大,但却空荡荡的,未栽花养草,没有绿荫,环境不美。我和妻子有的是时间,便购了一些花盆,买了一些花木,栽植了松柏、橘树、杨桃,还养了石榴、月季、茉莉、杜鹃,还种了莲花、葡萄。这些花木都长得很好,几个月后,把个天台装点得像个小花园。尤其是那缸莲花,一片片荷叶如一把把绿伞在风中摇曳,甚是好看。邻居们常来天台赏花、纳凉,清风徐来,花香满楼。

  忆得去年中秋节时,我们与邻居约好,不去影院,也不去喝晚茶,而是到我们的天台上举办“中秋赏月会”。是夜,我们将几张大桌子拼在一起,摆上了葡萄、苹果、香蕉等水果,当然还有数盒月饼:有五仁月饼、豆沙月饼、蛋黄莲蓉月饼等。晚上八点多钟,我们人都到齐了,在谈笑声中开始赏月了。

  孩子们并不在乎吃月饼。其实,早几天,他们都已品尝了数种月饼的美味了。但中秋节,月饼是一个不能缺少的符号:是一个重要节日的符号,一个团圆的美好符号。月饼是圆圆的,象征着圆满、完美、团圆;而月亮,尤其是中秋节的月亮,更是一个使人思念家人、怀念亲友,而希望天上月圆、地上人圆的美丽意象。那晚的月色很美,真的是月光如水,从碧蓝的天空倾泻下来,天空上除了蓝色的天幕外,没有一颗星星;倒是地上有无数的星星与月亮遥相呼应。那是城市的无法统计的各色霓虹灯与电灯,它们是城市的眼睛,大概在向月宫里的嫦娥致以节日的问侯吧!

  我们和邻居围坐在桌旁,一边品茶、一边拉家常。树影、花影被月光映照在天台的月形矮墙上,仿佛是高手剪出的一幅生动的剪影或者幻灯片,连花枝轻颤的姿态都清晰可见。我们的“赏月会”正在进行中,妻在教外孙唱儿歌:“月亮粑粑,跟着我走,一走走到南山口。月亮走,我也走,我和月亮交朋友……”邻居的小女孩也跟着学唱,不过她是用粤语唱的,别有一番韵味。

  风中弥漫着花香,月光轻抚着我的脸庞。我的心中有一条由亲情、友情、乡情汇聚而成的小溪在缓缓流动,缓缓流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