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药何时才能不为腐败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0:23  国际在线

  人民网反腐倡廉频道转发了法制日报一篇题为《药商自曝高额腐败成本致药价虚高 钱色打通各“关节”》的新闻,据该新闻中的主人公王东(化名,目前已在医药圈里摸爬滚打了十余年)称,由于一种药品从研发到患者手里都需要钱才能打通各个重要“关节”,因此他表示高昂的“腐败成本”是导致药价虚高的直接原因。

  为了让老百姓生病后能吃得起药,国家和许多地方都出台了大量的调控政策,但仍然没能让大部分药品进行较大幅度降价,老百姓小病舍不得买药的问题依然严峻。今天笔者在看了医药界专业人士的介绍后才恍然大悟,原来药价始终居高不下是因为药商为了“好药”来到患者身边曾经花了不少“冤枉钱”所致。而我们相关的药品监管部门始终拿不出“利剑”来严控药价,是因为他们都有大大小小的“把柄”在药商们的手上,因此如果把药商逼急了,有些人不仅“乌纱帽”保不住而且很可能还会去牢里面壁思过。

  综合上述,笔者认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药品几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卖到患者的手中,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各级各地纪检部门早日到相关药品监管部门里办公,从而尽快地发现和找出他们的监管“漏洞”,然后给予严肃处理。笔者相信,如果导致药价虚高的直接原因真的是药商为了让药品面市而在“关键环节”被迫行贿的话,那么我们纪检部门就有能力、更有决心清理那些“腐败环节”。(张建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