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人家,你为哪样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0:33  贵州都市报

  

老人家,你为哪样哭?

  老人家,你为哪样哭?

  无力供养女读书,陈碧珍路边垂泪引来好心人相助

  金黔在线讯 18年前,家住贵阳市毓秀路的六旬老人陈碧珍,不顾家中还有3个亲生儿,断然收养了一个被人舍弃的女婴;18年后,陈缘缘出落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并成了一名准护士。然而,由于没钱交学费,陈缘缘将无法继续实习。为此,一筹莫展的陈碧珍老人路边独自伤心落泪。此景,打动了过路市民黄婆婆及她儿子,巧的是,黄婆婆的孙女和陈缘缘是初中同学。

  街头:六旬老人暗自哭泣

  一周前,家住太慈桥的黄婆婆和儿子途经市西路派出所附近时,看见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婆婆走走停停,双手不停擦着泪水。

  看到此景,黄婆婆心生同情,跟在后面走了一小段路。此后,黄婆婆越跟越觉得哭泣老人的背影似曾相识,于是跑到前面打听究竟。

  “大姐,遇到什么事了?”“没事,眼睛不好使。”老人哽咽着。“我们在哪见过面?”黄婆婆继续问,“好像是吧。没事的,我静一会就好了。”老人擦着泪水,不肯说什么,一人走在市西路上。

  回忆:两老人曾同开家长会

  也许是触景生情,黄婆婆的泪水也不听使唤的滑落。晚上回到家后,黄婆婆左思右想也想不起哭泣老人到底在哪见过。

  此时,孙女洋洋跑到身边,黄婆婆才想起:“洋洋初二时开了一次家长会,当时,老师介绍了一对母女的困难遭遇,路上哭泣的老人不就是那个‘母亲’吗。”

  第二天一大早,黄婆婆马上和儿子商量,要去看望陈缘缘和其养母陈碧珍。

  实情:老人受困“养女”学费

  当天,在毓秀路87号宿舍楼里,黄婆婆找到了陈碧珍,并提出要帮助她。沉思片刻后,陈碧珍终于道出了实情。

  现在陈缘缘在贵州省人民医院护士学校上学,今年学校安排她到平坝县某家医院实习,由于家里没钱,3100元的学费一直拖到现在也没交。上周学校老师两次来电话称,学费不能再拖了。

  “我们母女俩一个月就领500块的低保,3100块学费,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我唯一的办法只能到街上跪地求助。”陈碧珍难过地说,那天走在街上,想到孩子的学费,急哭了。

  感动:热心人是位残疾人

  回家后,黄婆婆把事情告诉儿子,儿子马上拿出3100块钱想帮陈缘缘交学费,但却被陈碧珍拒绝了。

  采访中,陈碧珍对记者说,黄婆婆的儿子是位残疾人,他们更需要帮助。

  近日,记者来到贵阳阳光生活用纸厂,刚进入厂房,一位40余岁的男子正在吃力地搬运一大包卫生纸,由于失去左手臂,让原本吃力的体力活变得更加艰辛。

  陈碧珍告诉记者,这位独臂男子就是黄婆婆的儿子徐艾晓瞳。他对记者说,大家生活都不容易,能帮就帮一把,毕竟我也是一名孩子的父亲。

  求助:学校减免学费

  拒绝黄婆婆一家的帮助后,陈碧珍开始每天去贵州省人民医院护士学校找相关领导反映家庭困境,希望学校能免除孩子的学费。

  陈碧珍告诉记者,之前几次去学校,都没有遇到校长,因此,陈缘缘的学费始终没有着落。后来学校领导得知该情况后,决定减免陈缘缘的学费,但1300元的杂费还是得交上。

  听到学校老师这么说,站在一旁的黄婆婆悄悄地帮陈碧珍把1300元杂费交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