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楼市调控民众信心下滑衍生逆反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0:42  半岛网

  文/陈庆贵

  

  表象上看,我同意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居民房价上涨预期上升与8、9月供应量上涨有关。的确如是,9月19日,为期4天的2010北京秋季房地产展示交易会落幕,组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新政后北京楼市成交量正大幅回升,成交总套数达2208套,成交总金额为27 .02亿元,人流量11.22万人次。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北京楼市成交火爆,“金九”过半多个城市楼市成交出现放量迹象,而房价坚挺依然居高不下,部分业主和开发商受成交放量刺激反而增加了提价和不降价的底气。任志强近日就在武汉公然放言:“别指望房价能跌个30%~40%,那是做梦!”

  然而,如若将居民房价上涨预期上升置于眼前调控大背景下观照,其明白无误传递的,则是民众对楼市调控信心下滑的信号。我注意到,近期央媒就坚持调控密集表态,从楼市所谓“金九”开始前一天,新华社就发文分析,与新华社七驳“楼市即将回暖”异曲同工异口同声的是,《人民日报》六发“二次调控预警”。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跟进发文置评。而且,国务院领导在多个场合也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一系列措施,继续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积极增加有效供给,稳定社会预期,巩固调控成果,完善财税金融土地等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如是风声鹤唳“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情势下,按常理无论如何,居民对未来房价的预期不应是大幅上涨而是相反。因此,我把居民房价上涨预期上升传递的,看成是民众对调控信心下滑的信号。

  其实,民众对楼市调控信心的下滑也不是空穴来风有中生无。在我眼中,至少有三样东西导致他们信心下滑。一则,近年历次调控“屡涨屡调屡调屡涨”的尴尬现实让他们心有余悸;再则,当下央媒表态部门袖手的反差让他们心存忐忑。面对购买力与房价剪刀差扩大趋势,不少越等越买不起房的居民后悔当初没听任志强“迟买不如早买”的劝告,而误判轻信了调控政策和媒体表态。目下相形于央媒密集表态,一些掌控监管调控政策的中央部门官员的低调表态和消极作为让人头雾水。中房协某副会长稍先公然宣称中房协已多次“上书”国务院,建议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房地产调控政策。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日前指出,房地产调控已经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国统局还表态要充分利用第六次人口普查获取住房空置信息,然而随后相关统计官员又表示,几个城市调查数据对全国无有代表意义,目前尚处试点离拿出完整统计数据路还很长。国土官员关于违规问责 “动真格”高信誓旦旦还未达“五分钟热度”,又闻官员坦言“压力极大”数据“敏感”叹苦经。中国银监会某副主席近日表示,银监会暂时不会出台新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而专家担心后虞的是,市场会不会因为这一表态而突击入市,掀起新一轮“抢房潮”?更令人莫明其妙不明就里匪夷所思的是,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近日在天津达沃斯论坛上刚刚表达房地产调控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观点,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门某主任又刊文称,中国目前经济状况不宜采取紧缩货币政策或更为紧缩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但需警惕意料之外的经济下滑。还有,现下不少地方楼市呈现“逆市漂红”奇诡异象,不少楼盘重现“一抢而空、一房难求”火爆高烧,在“不知今夕何年”的幻觉下,让人宁愿相信眼前是涨价预演,而不愿相信是降价前夜。

  “狼来了”的故事昭示一个朴素道理,一而再再而三虚张声势失信于人,结果势必导致相对人逆反心理。到头来,当“狼”真的来了别人反而不信了,自己却落得个自投“狼”口的下场。事实上,房地产调控也与之同理。

  信心比黄金重要,楼市调控大功告成须臾离不开民众信心支撑。近年数轮房地产调控尽管还未能从“屡涨屡调屡调屡涨”怪圈困局中突围,但老百姓之所以还能“万众一心”“同心同德”紧跟尾随,是因为他们信心不泯;一样的道理,设若继续延续央媒动口部门袖手迷局幻象,让老百姓嗅出抑或被误读为“狼来了”,则势必消弭碾碎他们弥足珍贵所剩无几的信心,进而衍生不信反信逆反心理。果如是,结果只会是政府、地产商、民众 “三损”残局,那是谁也不愿看到的!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孟祥龙]分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