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家庄老人每月15日扎堆领养老金 现场赛春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0:46  燕赵都市报

  提醒:养老金发放后可随时支取,老人们领取完全可以错开时间

  

石家庄老人每月15日扎堆领养老金现场赛春运

  9月15日,石家庄邮政储蓄银行广安支行的大厅内,老人们在等候领取养老金

  9月15日,是省会养老金发放的日子。不到8时30分,石家庄邮政储蓄银行广安支行的门外就已经排满了人。放眼望去,长长的队伍里全是满头银丝的老人,他们有的拿着扇子,有的拿着马扎,有的索性连中午饭都带来了。

  “这场面和春运有一拼。”在附近办公的王先生不止一次看到这种景象了,“一到每月15号,白发苍苍、拄着拐棍、带着小板凳的队伍就成了银行的风景线。”王先生疑惑:养老金干吗非要集中在15日领取?养老金发放能不能扩大到所有银行?

  9时许,笔者随着这支“养老大军”进入了邮政储蓄银行广安支行大厅,并以客户的身份取了一个号码——— 第119号。

  排在笔者后面的刘大爷手拿标着122的号码纸,摇摇头说,“上午肯定领不了了,下午再来吧。”石家庄拖拉机厂退休职工王文大爷半开玩笑地告诉笔者:“不行,我得等着,老伴等着这钱买菜做饭呢!200号我都等,我备足了专业装备:扇子、收音机、马扎和中午饭。”看来他是怀着领不到不罢休的决心来的。

  王大爷的玩笑话道出了省会养老金发放的困境。

  今年6月起,省会部分养老金由邮政储蓄银行发放,但是养老金难领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石家庄市社保局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省会包括各个县市区就有28万老人领取养老金,目前农业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代办发放。

  “预计今天会为500位老人发放养老金,以往有时一上午就能排500个号。”邮政储蓄银行广安支行一位工作人员感叹道,“目前有9个窗口,6、7个窗口会同时开办养老金发放业务。银行只是负责代发养老金,人力有限,也不能面面俱到。”

  与邮政储蓄银行的热火朝天类似,一些农行的养老金发放也不轻松。

  “老人们作为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应该受到社会各界帮助,而银行理应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父亲支取养老金的李先生表示,其实解决养老金难领问题也并不难,有的银行不愿意代发养老金,是因为没有经济“收益”。笔者发现,许多银行员工对养老金发放这项工作热情并不高,“既费时费力,又占用了银行很多人力资源,而且收益并不明显,是个费力不讨好的活儿。”

  “养老金发放后可随时支取,只是老人们习惯扎堆领取,如果错开时间领取或者办理银行卡,对老人还有相关银行都是不错的选择。”石家庄市社保局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目前社保与银行、企业单位正在积极协调,企图努力改变这一状况。(实习生陈倩 记者郭东 赵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