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拆违需要在法与情之间找一个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1:02  半岛网

  文/李百明

  

  最近,青岛启蒙幼儿园私建围栏的拆除问题让不少人很纠结。位于浮山后四小区21号楼下的这家幼儿园,圈占了约300平方米的公共空间,摆放了滑梯供小朋友们课间活动。可正是这小小的滑梯,却占用了车辆进出道路宽度的二分之一。

  9月20日,这段围栏在争论之中被依法拆除,事件似乎画上了句号,然而其间法律的执行、公权的维护、情理的纠缠,让拆还是不拆不能就此简单了结。行政部门有“法”——围栏未经审批属于违建,情况“可以理解”但必须予以拆除;小区居民有“理”——公共用地不容非法圈占,“影响了交通”决不能答应;幼儿园方有“情”——孩子的安全不容有失,课外也需要活动的空间。在法和情、理之间,无辜的孩子们却被夹在了夹缝里,拆除现场只能无助地抱住老师。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委屈。让这一问题真正成为问题的大背景却是上幼儿园难、上幼儿园贵的民生问题。笔者不敢苟同个别网友“郭德纲式圈地”的说法,更不同意个别业主将开办幼儿园视同一般的“买卖”。不管园长办学的初衷如何,这里面培养的毕竟是祖国的花朵、我们的明天。

  网友说得好:一切为了孩子!按照规定,幼儿园必须配备室外活动场地,且不少于学生人均一平方米。可是以目前的情况来观察,有些幼儿园离这一标准还相差甚远,个别幼儿园的孩子们只能在马路边或者阳台上活动,毫无疑问启蒙幼儿园就属于这一类,尽管这家幼儿园有合法资质且口碑不错。

  我们都曾是孩子,我们也都会有自己的孩子,我们之所以将孩子比作雏鹰,是希望他们有一天能展翅翱翔。试想如果没有了活动空间,雏鹰只能变成笼中鸟,何谈未来?

  拆还是不拆?在这里,我们很难说拆比不拆好或者不拆比拆好,这不是一个可以进行量化比较的问题,这不是一个多数人表决通过就可以解决的问题。我们想说的是:不能一拆了之,能不能在法和情、理之间找一个出口,给孩子们找一个放滑梯的空间,一个不需要很大的地方,每当孩子们下课就会想起它。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孟祥龙]分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