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研究显示感染腺病毒-36的儿童肥胖风险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1:05  国际在线

  新华社9月20日消息(记者 任海军):美国研究人员20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感染腺病毒-36儿童的肥胖风险明显高于普通儿童。

  腺病毒-36是一种能感染呼吸系统和眼睛的常见病毒,可以通过咳嗽、喷嚏等传播。此前已有研究显示,腺病毒-36与成年人及动物的肥胖有关联,但科学界对个中原因所知甚少。

  此次,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研究人员以124名儿童为对象,研究了腺病毒-36与儿童肥胖的关联,这些儿童中有67人属于肥胖儿童。

  研究人员当天在美国《儿科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调查结果表明,在67名肥胖儿童中,15人体内具有腺病毒-36的抗体;在不肥胖的57名儿童中,只有4人具有这种抗体。总体来看,对腺病毒-36检测呈阳性反应的儿童平均比呈阴性反应的儿童平均重50磅(1磅约合0.45公斤);在肥胖儿童中,对腺病毒-36检测呈阳性反应者也比呈阴性反应者平均重35磅。

  研究负责人杰弗里·施维默说,肥胖是心脏病、肝病及糖尿病等未来健康问题的风险因子,比其他人重35磅至50磅足以大大提高患这些疾病的风险。

  施维默表示,很多人认为肥胖是自己或父母的错误所致,但他们的研究表明,肥胖问题可能要复杂得多。施维默等人此次在实验中发现,感染腺病毒-36的未成熟脂肪细胞发育和分化速度比正常情况下快很多。他们认为,这可能是腺病毒-36导致肥胖的机制,但还需要更多研究加以证实。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