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色列愿延长定居点建设禁令换回被美关押间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1:20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宋华报道 据英国《卫报》9月20日报道,以色列正试图用在与巴勒斯坦谈判中作出让步的方式换取美国释放一名为以色列充当间谍而被判处终身监禁的美国人。以色列准备作出的让步包括延长定居点建设冻结令。

  以色列军方电台称,内塔尼亚胡办公室已向美方提交了相关建议,以方希望用继续延长定居点建设冻结令三个月的条件来换取美国释放以色列间谍乔纳森·波拉德。波拉德曾是美国海军情报人员,1987年因替以色列充当间谍而被法院定罪。以色列军方电台表示,内塔尼亚胡已请求一位未透露姓名的中间人试探奥巴马政府就这一提议的态度,但目前还不清楚是否收到了美方的回复。

  对此,内塔尼亚胡办公室最初称:“我们不知道就这方面询问美国人的情况。”而在随后的表态中,以总理办公室的立场显得更为模糊。以色列官员称,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达成交易不太可能,但是考虑到内塔尼亚胡在早些时候的和平谈判中也曾试图提及波拉德获释议题,因此不排除他再次提及这一议题的可能性。

  代表犹太定居者利益的耶沙委员会负责人丹尼尔·达扬对用延长冻结令来换回波拉德的提议表示谴责。他说:“这个想法是敲诈的一种丑陋形式。我们是否也应该同意放弃戈兰高地以换回被哈马斯绑架的以军士兵沙利特?”

  报道表示,释放波拉德的交易将可能遇到美国情报部门的强烈反对,美国情报部门此前就曾成功阻止了释放波拉德的计划。内塔尼亚胡已表示,以色列不计划延长定居点建设项目的暂停令。对此,以色列官员并未就这一议题如何获得解决发表看法,只是称以色列不想让人们离开谈判桌。巴勒斯坦民族自治机构主席阿巴斯对一家法国新闻社称,如果以色列放弃定居点暂停令,那么和平会谈将结束。

  美国联邦调查局此前声称,除了向以色列提供情报外,波拉德曾向处于种族隔离状态的南非出售过机密,他还试图把情报转给巴基斯坦。波拉德1984年开始向以色列军官阿维埃姆·塞拉提供情报,以换取现金和珠宝,他在被逮捕前向以色列提供了数万页长的文件。外界并不清楚波拉德对美国情报系统造成的破坏程度,但他据信向以色列提供了美国全球电子监视网络的全部细节。波拉德在达成认罪协议后被判处终身监禁,他的妻子则被判处五年徒刑。

  在波拉德入狱十多年来,以色列一直否认曾向他提供资金,称他只是一个不法行动的组成部分。以色列1995年给予波拉德以色列国籍。以色列领导人一直在向美国施加压力,要求释放波拉德。内塔尼亚胡1998年在和平会谈中对克林顿总统称:“如果我们签署与阿拉法特的协议,我希望波拉德获得赦免。”克林顿随后称,他有意释放波拉德,但包括时任中情局局长特纳特在内的美国情报部门强烈反对释放波拉德。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