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警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1:25  山西新闻网

  60米高塔吊上,男子与救援人员打起游击

  出警时间:九月十七日七时四十分———九时许

  出警人:太原消防七中队六名消防员

  9月17日7时40分,太原消防三中队的消防官兵正在吃早饭。对讲机里传来119指挥中心的指令:和平南路沙沟小区的在建工地里,一60多米高塔吊上有一男子欲轻生,请立即前往实施救助。

  消防员吴昊讲述:

  我们到达现场时,发现一名男子坐在60米高塔吊顶部的中间。现场民警告诉我们,男子情绪失控,精神有些恍惚,稍有不慎就可能掉下来。我们跟民警沟通后,决定由民警对现场进行警戒,禁止无关人员出入,以免影响救援工作。

  知情人告诉我们,塔吊上的男子是湖南人,在工地干活后,包工头拖欠了他几千元工资没给。几次索要不成,他便一怒之下爬上了塔吊。尽管我们和民警一再跟他沟通,希望他能下来协商此事,但他就是不下来,要求包工头出来跟他对话。

  无奈,我们找来包工头,稳定男子的情绪,同时有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民警在一旁劝说。可是,轻生男子非但拒绝与我们谈话,还拒绝救援人员靠近,扬言如果有人上塔吊,他就跳下去。我们略有动作,男子就在塔吊上来回动,和我们打起游击战。为避免发生意外,我们只好答应了他的要求,救援行动陷入了僵局。

  没办法,包工头和民警只能继续苦口婆心地劝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谈判后,男子终于答应返回地面。

  延伸采访

  为讨要工钱而爬塔吊的事情时有发生。9月15日早7时,在漪汾桥中段,有一名男子爬上约20米高的桥梁,目的是为了讨要工程款。起初,过往群众和救援人员都很同情男子,对男子进行耐心的劝说和安慰。可劝说了几个小时,男子依然不依不饶,还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人们的同情渐渐变成了厌恶。就这样,男子一直在桥梁上呆到了晚上还不愿下来。

  采访中,参与救援的民警表示,遇到这样的警情,费时费力不说,最主要担心当事人发生意外,可偏偏就有当事人不把自己的生命当回事,让他们非常头疼,他们希望当事人能够通过正当途径解决纠纷。

  本报记者 宋俊峰 梁涛 通讯员 武鹏飞

  带着巨额现金去买牛,男子途经太原遭抢

  出警时间:九月十八日十五时———二十二时许

  出警人:千峰派出所值班民警

  9月18日15时许,千峰派出所的值班民警正在处理警情,一名中年男子匆匆跑进值班室,说:“快救救我,有人抢了我的钱,你们帮忙把我送到离石吧。”

  民警刘勇讲述:

  这名男子年约50岁,穿着白衬衫、灰裤子,刚跑进值班室时,他显得特别慌张。因为他说一口外地话,语速也快,我们当时都没有听懂他说什么。我们给他倒了杯水,等他情绪稳定后,才让他慢慢讲述事情经过。

  原来,男子是山东德州人,刚坐火车来到太原。一下火车,就有几名男子问他去哪儿,得知他要去离石,他们说有车可以带他去。把他带到一条偏僻的小巷后,这几名男子开始搜他的身,从他口袋里找出1.2万元现金。看到他们还不善罢甘休,他非常着急,瞅准对方不注意,撒腿就从巷子里跑了出来。在他衣服的内兜里,还装着3万元现金。

  跑出小巷,他坐上618路公交车去西客站坐长途车,在省中医学院下车后,他又被两名男子拦住,对方问他是否被抢,还说抢他的人一直跟着他。说完,那两名男子把1.2万元现金还给他,还给他打了辆出租车,让他去附近的派出所向民警求助。

  德州男子担心再次被抢,坚持让我们把他送到离石,可我们警力有限,就告诉他可以把钱打到银行卡上,带着卡上路会安全些。可男子又说自己怕卡已被窃贼复制,钱一打到银行卡上就会被取走。没有办法,我们只好联系了他在离石的朋友,直到晚上十点多,他的朋友才来派出所把他接走。

  延伸采访

  采访中,德州男子告诉记者,他要去离石买牛,以前经常带着现金,独自一人往返德州和离石,还是头一次碰到这种事。记者问他:“来来回回坐长途车,怎么不把钱存在银行卡里呢?”他说,总怕卡被人复制,还是觉得带着现金上路比较放心。就此,中国工商银行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名男子的担心是多余的,复制银行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使被复制了,对方没有密码也无法取出卡内的现金,如果要携带大量现金外出,最好把钱存进银行卡,即使卡被偷,及时挂失也会避免损失。

  本报记者 杨洲芬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