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生大盗”的斑斑劣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2:00  山西新闻网

  今年4月份,太原小店警方根据工作线索,获知辖区内有一个入室盗窃团伙利用购来的开锁工具大行其盗,十分猖獗,遂派出警力对该盗窃团伙进行了长达4个多月的跟踪、摸排。今年8月19日,团伙首犯张兵被警方缉拿归案。之后,其他3名盗窃团伙成员和1名涉嫌销赃人员相继落网。经查,该团伙自2008年至今年8月份,流窜我省太原、忻州、临汾等地多市、县、区大肆实施盗窃,目前警方已查证的盗窃案件有20起,涉案总值40余万元。9月6日,上述5名犯罪嫌疑人被小店警方依法执行逮捕。

  审查中,太原公安小店分局城管派出所的办案民警发现24岁的犯罪嫌疑人张兵自小开始偷盗,一直无正当职业,身揣“绝技”的他行走江湖竟很少失手,是个名副其实的 “书生大盗”。

  “书生”上演空手“盗”

  张兵戴着一副深度近视眼镜,人长的白白净净,看上去文质彬彬。他正是借用外表不易被人怀疑的优势和自小练就的偷盗技巧,变身“大盗”,纵横南北,大敛不义之财。

  2009年夏天的一天,太原市杏花岭大东关地区一居民室内两个保险柜被盗。始作俑者,便是张兵及其马仔所为。

  作案前两天,张兵就对作案目标进行了踩点。他化妆成推销员模样,在下午3点时分趁失主上班之际,悄悄溜进居民楼内。在确定房内没人后,张兵用开锁工具打开防盗门,潜入失主家内,直奔主卧,寻找贵重财物。无意间,他发现两个保险柜。这次,他并没有动手,而是将作案现场恢复成原样,将失主房门反锁好后离开。第二天,张兵购来运载工具、锯条等作案工具,并周密地策划了作案步骤。第三天下午3时许,张兵带着马仔再次来到该居民楼下,由马仔放风,自己潜入居民家中,并用床单将两个保险柜包裹好后扛下楼逃窜。

  张兵将保险柜带到晋阳湖附近的一灌木丛内,分别用锯条和铁棍打开两个保险柜,将里边价值几万元的现金和金银细软等盗走,将一些他认为没有价值的集邮、票据、证件等全部烧毁,最后将保险柜沉入湖底。

  大盗张兵的斑斑劣迹

  张兵系我省古交市人。据其讲述,他天生就有偷盗的禀性,打小就对邻居、朋友、同学、熟人等大行其盗。认识他的人都对他退避三舍,生怕一不小心又被他盗去财物。

  自认为有很好的外表伪装和老练的行盗经验,张兵对自己很有信心,“除非在作案现场被抓,否则什么也不会交待”。如今,在民警提供的铁证面前,他如实交待了他的累累罪行:2005年,他曾因盗窃在浙江被判刑,2007年又因盗窃在古交市劳教一年。此后,仍不思悔过的他,重操旧业,偷盗行为更为猖獗。自2008年至今年8月19日再次被警方抓获期间,伙同他人流窜我省太原、忻州、临汾等地多市、县、区疯狂入室盗窃,有一次竟然一次性盗得现金5万余元。目前,张兵所涉案件被警方查证的有20起,总涉案价值高达40余万元。

  张兵很“精明”,他偷盗时只对现金和金银细软感兴趣,而对一些类似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等贵重财物从不动心,目的是生怕赃物在社会上流通引起警方注意,以防后患。张兵很“慷慨”,为招徕一些社会不良青年充当马仔,拉拢人心,他经常用偷盗得来的赃款带着物色好的人选出入歌厅、洗浴场所等,出手阔绰,挥霍无度。每次作案得手后,他总与马仔平分赃物。此外,张兵提防心也很高,为躲避警方打击,他一两个月便要更换住所,一两个月也要更换马仔,甚至女友也是走马灯式的频繁更换。

  目前,小店警方正对案件作进一步深挖,其他盗窃成员正在抓捕中。 本报记者 李秀荣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