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旗法实施20年 广西创作电影《五星红旗》献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2: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黄艳梅)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组织创作、经过3年精心筹备的文献纪录电影及同名图书《五星红旗》,9月2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映首发。作为中国民族边境地区,广西以此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颁布实施20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连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沈春耀、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龙新民、司法部副部长郝赤勇、文化部副部李洪峰、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广西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李金早、广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新文、广西政协副主席蒋培兰等领导出席首映首发式。

  1949年12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越边境广西凭祥市友谊关插上红旗,标志广西全境解放。多年来,广西广泛普及国旗知识,先后在陆海疆一线行政村和少数民族乡组织实施了“国旗工程”,构筑起全国首创、广西独有的“国旗工程”体系。如今,“国旗工程”在广西深入人心,每年的10月1日上午,广西陆海疆和少数民族乡共1041个“国旗工程”点同时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

  李金早说,为了创新《国旗法》教育载体,广西于2007年12月组织创作团队,策划摄制、编写以国旗为中心内容的文献纪录电影和同名图书。片长60分钟的《五星红旗》以真实感人的史实和人物展示国旗诞生的历史,展示中华儿女为之奋斗为之争光的故事;图书《五星红旗》汇集法规、人物、历史、事件、礼仪等内容,完整地展现五星红旗诞生及新中国辉煌发展历程。

  周铁农称,国旗是伟大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展示。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颁布实施20周年,中国各地应以此为契机,结合实际,以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大对国旗法的宣传力度,准确把握国旗丰富和深刻的内涵,弘扬民族爱国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首映首发式上,广西向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和国家图书馆赠送《五星红旗》图书影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67中学的师生等700人观看了文献纪录电影《五星红旗》。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当影片接近尾声嘹亮的歌声响起,现场观众内心澎湃,高声附唱。北京67中学初二学生陈雪说,中国人民热爱祖国、热爱国旗、维护国旗尊严的故事令人感动,观看影片后对中国的历史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并为国家的发展感到骄傲与自豪。

  据悉,文献纪录电影《红星红旗》由中共广西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广西广播电影电视局、广西中华文化促进会联合摄制。同名图书由中共广西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广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共同编写,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