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社会共商"千年发展目标" 能否如期实现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3:42  中国广播网
国际社会共商

  

国际社会共商"千年发展目标"

  9月20日,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下)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上发言。当日,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此次会议为期3天。与会各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将在全体会上发表讲话,就千年发展目标执行现状以及如何加快实现目标阐明观点。大会还将召开多场圆桌会议,分别讨论贫困、性别平等、健康和教育、可持续发展和加强伙伴关系等问题。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中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9月20日至9月22日,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包括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内的近140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齐聚纽约,审议千年发展目标进展情况。详细情况,我们马上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王宗英。

  主持人:先来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千年发展目标?

  国际新闻编辑:它的来历是这样的,2000年9月的时候,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世界各国领导人就消除贫穷、饥饿、疾病等问题商定了一套有时限的目标。这些目标主要包括八个方面,也就是消灭极端贫穷和饥饿;普及小学教育;促进男女平等并赋予妇女权利;降低儿童死亡率;改善产妇保健;与艾滋病毒/艾滋病、疟疾和其他疾病作斗争;确保环境的可持续能力;全球合作促进发展。这些目标和指标被置于此后全球议程的核心,统称为千年发展目标(MDGs)。所有目标完成时间是2015年。

  本届联大主席戴斯在开幕致辞中援引了瑞士联邦宪法序言中的一句话说: “一个群体的力量要通过其最弱势成员的福祉来衡量”。他说,这句话表明,每个人都在道义上承担着关心他人福祉的责任,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就是国际社会所承担的这样一种责任。

  

国际社会共商"千年发展目标"

  9月20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左)、第65届联大主席约瑟夫·戴斯(中)、第64届联大主席图里基出席会议。当日,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近140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在为期3天的时间内审议千年发展目标进展情况。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主持人:那本次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的召开,对于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会起到哪些作用?

  国际新闻编辑:目前距离2015年实现千年目标的最后期限是已经只剩不到五年时间了,这次联合国千年发展高级别会议的召开,实际上也是选择在了实现这个目标的冲刺阶段,确实也是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对此,我采访了外交学院副院长郑启荣,我们来看他的观点。

  郑启荣:在2008年,千年发展目标通过8年的时候,联合国曾经召开过一次也是高级别的首脑会议,来探讨千年目标进展的情况,今年(2010年)再召开,主要就是为过去十年千年发展目标进展的情况进行回顾总结,并且为最后的五年期限实现各项目标提供一些规划。

  而且从目前参加会议的各国的元首和领导人的踊跃程度来看,应该说国际社会对于这个问题还是给与了高度的关注,根据统计数字,大约有140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领导人参加这次会议,这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于推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共同意愿。所以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国际社会能否在2015年如期实现目标还具有重要意义的。

  【中广调查:你如何看不再安全的洗发水?】

  热搜词:协查风波 堵城北京 八卦美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