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寒的天价图书卖给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3:51  中国新闻网

  “青年意见领袖”、“80后”作家韩寒,出版新作《1988》,他的出版人透露《1988》精装限量版价格已经敲定,每本定价988元,全球限量发行100本。据了解,这本《1988》精装限量版封面材质使用碳纤维材料,因其制作工艺非常复杂,所以精装版将于平装本推出一周后亮相网络销售平台,精装版图书《1988》仅十万余字,但价格高达近千元,这无疑是对图书市场价格的颠覆。

  对于韩寒新作《1988》出精装限量版的原因,图书出版商方面的解释是,“此举只是想挑战单本图书的市场价格,看看书在这样的高定价下是否还能卖出去”。一些图书出版方面的专家介绍这种图书类型的特点和价值,“限量版图书就像邮票一样,价值在于稀缺性,但它仍旧是一本图书,价格不宜高得离谱”,对于限量版图书,不是每本书都可以,还要拿捏住关键,作者是否有足够的吸引力,出版时机是否有切合点,如纪念日,能出限量版书的作家不多,没有极旺的人气和广泛的受众,万不可能。而韩寒,有人气、有影响,是畅销书作家,读者粉丝众多,似乎都具备了这样的条件。

  有的文化评论说:通常在奢侈品领域熟知的“限量路线”如今也移植到了“卖书”市场,而最深精此道的集大成者莫过于郭敬明。郭敬明不久前发售的《爵迹》,限量珍藏版4万套,每本定价268元,随书附赠礼品,书籍附上了特别绘制的海报,在封底印刻上编码,以期在阅读功能之外增加收藏价值。郭敬明的这种路线貌似很成功,粉丝们排队购买,趋之若鹜。如今,韩寒出新书,在出版营销模式上如法炮制,也走“限量路线”的路子,如此豪华的装帧、高价格的图书,能否像韩寒的其他作品一样,受到读者的欢迎吗?

  这样看,韩寒此次出版天价新书《1988》,有天时、有地利,再加上如今图书出版喜欢制造流行、热闹的风尚,可谓万事俱备,没有什么让人疑虑的了,但是,一些书评家们、韩寒的作品的读者和粉丝们,却有着自己的看法。一些读者说到自己的感受:韩寒的新作《1988》总量仅仅100本,也不是让我们这些人买的,这不过是出版商营销的手段,吸引眼球而已。的确,从一些资料来看,韩寒、出版商方面刻意选定的新书中秋前上市的日子,其实那一天也正是韩寒的生日。这对韩寒来讲,这个事件当然有历史和文化的纪念意义,但作为众多喜爱韩寒的青年读者,根据韩寒新书上市的时间安排,再加上这个988元精装本的破纪录定价,他们不能不猜测,这样的行为不过相当于一种噱头、一种炒作,以至也有人刻薄地说,100本书估计也能卖出去,这是中秋节送礼的又一选择,不过“偶像岂能如此圈粉丝钱?”很显然,广大读者的意见是认为,这次韩寒出版新作已经成了一种很商业化的事情了。

  看来,在图书文化评论界,还有读者网友对韩寒的“天价图书”并不看好它的市场“前景”,甚至质疑韩寒出版“天价图书”的动机。对此,韩寒是否会像一些评论所说的那样,一直透露出一种从自信到自负呢?

  从图书阅读的文化接受心理来看,读书大家、一般读者,共有的阅读经验是,一部作品的本身如果脍炙人口,它们的外表如何并不能使读书人感到高兴,购买这类书也不会让他们的占有欲得到什么额外的满足。

  从文化传播的角度来说,知识是无价的,思想也是无价的,但是,以天价的形式束之高阁,则是违背知识、思想的传播的;相反,知识和思想,更希望以大众能够接受的方式传之久远,影响人心。所以,相信读者一定希望韩寒新书不应止于一个小圈子内让人把玩,而是更多地走向大众,走入他们的内心世界。

  在图书装帧、版本方面说,世间的确存在某种图书的稀有孤本、珍本,它们的价值代表某一类图书,对这类图书,就像读书大家兰姆所说,为了妥善保存,使用再贵重的宝盒、再坚固的铁箱都不算过分。那么,韩寒的新作,是否能够达到永久的价值?也许读者的评判、时间的淘洗、历史的检验,会证明这一切!

  杜浩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