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数名法官收到假传票 法院向公安机关报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3:52  正义网

  正义网海南9月21日电(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林明霞)近日,海南省多家法院连续接到机关工作人员及群众反映,称有人冒用法院名义,通过电话语音方式通知他们到法院领传票等等,实施诈骗行为。对此,海南省高级法院有关部门通过媒体告知社会各界,如果有人打电话告诉你,你被人起诉,将要收到法院的传票,或要求你提供个人详细信息,向指定账户汇入钱款。那么,你就要引起警觉,因为这很有可能是有预谋的诈骗行为。目前,该省法院已迅速指派专人进行核查,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有群众接到法院语音电话要求缴费

  2010年8月30日上午,事主吴某称新园村委会罗村村民小组的村民接到法院的语音电话,说让他们下午来文昌法院,诉讼的案件有进展。吴某到文昌法院后,经过电脑查询,之前诉讼的案件还在举证期间,法院也没有通知当事人到法院来。

  2010年8月30日上午,事主某保险公司文昌支公司的代理人,接到一个语音电话,称法院通知拿发票到银行交费,今天是最后一天了,文昌法院立案庭经过电脑查询某保险公司文昌支公司确实有一个案子,但正在上诉期间,工作人员便告知该代理人,法院没有打电话通知他们到法院拿发票到银行缴费。

  2010年8月31日上午9月30分,事主陈某称其妻子接到一个某法院的语音电话(对方操外地口音),称是法院通知让他们拿发票到银行交费。经某法院过查询,确认陈某没有案子在该院诉讼。法院也没有打语音电话通知当事人的惯例,因为该法院的传真号码都是对外公开的,所以,可能是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了。

  法院称法院不采用语音电话送达文书

  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有负责人告诉媒体记者,该院也接到过类似电话。经综合分析,系不法分子利用网络通讯技术假冒法院之名实施的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其目的有可能是为了骗取钱财或个人信息资料。从群众反映的情况来看,发现此类行为有几个特点:一是诈骗目标为不特定的人群,且大多数为固定电话用户;二是诈骗方式为不法分子冒充法院工作人员采用电话语音方式实施诈骗,此类电话多为网络电话或新型的语音电话(显示号码为019… …或00019… …等);三是电话语音的主要内容为当事人的传票即将到期,如不按时领回传票,法院将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四是语音还提示当事人提供身份证号码或按“0”进行咨询,等等。

  海南省高级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民法院送达传票等诉讼文书,均通过法院特快专递途径,若通过电话告知,也都是使用法院内固定电话拨打。根本不采用语音电话、短信提醒等方式来送达文书。此外,诉讼费的缴纳一般是立案庭收取或是在通知书上写明到受案法院开户银行账号缴纳。对没有确定的电话,市民要多留个心眼,不要提供自己个人身份证、银行账户上汇款,以免造成损失。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或是向有关法院进行咨询。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