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冈石窟景区扩大8倍 再现历史皇城气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4: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大同9月21日 (任丽娜)经过600个昼夜万人鏖战,山西省大同市云冈石窟景区发生脱胎换骨般巨变,核心景区面积是原来的8倍还多,整个景区的建筑渲染着浓重的北魏皇家气象。

  21日,在绿树掩映、湖光山色的美景下,记者冒雨从云冈石窟景区的马识善人广场、千佛柱广场、七孔桥、山堂水殿、灵岩寺来到石窟前,仿佛穿越时空,给人以强烈的心灵震撼。

  据当地公开资料,就在两年前,云冈石窟还仅仅是52万平方米的景区,而今日已经扩大至220万平方米。扩建后的核心景区游览空间较原来扩大8倍还多,彻底改变景区狭小、游览内容单调、配套设施不足等缺陷。

  云冈石窟,这一由皇帝亲自倡导,国家出巨资,在印度和西域僧人的指导下开凿的大型皇家工程,形象、艺术地把北魏王朝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记录在一壁山崖之上,历经沧桑,距今1500多年,2001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云冈石窟现存大小佛像5.1万余尊,最大的佛像高17米,最小的仅有2厘米。残缺的佛像见证了历史的沧桑,同时也时刻提醒着后人珍惜这些前辈们留下的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为此,大同市政府从2008年8月全面启动云冈石窟大环境整治工程。对云冈周边的建筑和村落进行了大拆迁,共拆迁4740户,后再建广场、搞绿化,还原北魏“山堂水殿”建筑群等建造。

  随着云冈石窟大景区举行的峻工庆典仪式,中国大同历史文化保护的一个标志性建筑至此将以崭新的面目迎接世人。(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