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搭乘醉驾车 乘客也担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4:02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 韩景玮 通讯员 潘冲

  本报讯 在明知司机酒后驾驶的情况下,仍然积极搭乘,尽管车辆发生事故后乘客受伤,但乘车人因未尽到“善意同乘”责任,也应为此承担责任。近日,郑州市中级法院二审判决,因未能尽到“善意同乘”者应尽的关切,乘车人马占涛在同乘过程中存在过错,也应为此承担40%的责任。

  马占涛和何占甫为同学和好友。2008年7月25日,两人受朋友之托,去朋友未婚妻家送定亲礼。女方家摆酒设宴,对两人热情接待。酒足饭饱后,马占涛乘何占甫驾驶的货车回家,在回程行驶过程中,车辆与其他车辆相撞,致马占涛受伤。

  经警方认定,何占甫在该事故中承担全部责任,乘车人马占涛无责任。事故发生后,马占涛将肇事者何占甫、车辆所有人田德辉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各项损失3.4万余元。

  在该案中,由于何占甫是好意让马占涛免费搭乘,最终却好心办坏事,到底要不要承担责任,成为本案最主要的争议点。而“善意同乘”的定义则是无偿同乘,即搭便车、搭顺风车。

  但由于法律没有关于“善意同乘”可以在交通事故中减责的规定。一审法院审理此案后,最终判令何占甫赔偿马占涛各项损失34158.06元;田德辉对何占甫的赔偿承担补充责任。

  何占甫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郑州中院。

  郑州中院经审理认为,“善意同乘”者并非运输合同关系中的乘客,作为无偿的同乘者应根据生活常识和个人认知水平对车辆状况、驾驶人的状态,以及车辆的行驶尽到必要的关切。

  作为送定亲礼的嘉宾,两人席间饮了不少白酒,对此马占涛应明确知晓,但其在乘车前虽已明知何占甫饮酒,却没有制止,未能尽到“善意同乘”者应尽的关切。

  而在何占甫酒后驾车的情况下马占涛主动乘坐,对于自身处于危险中持有一种漠然的态度,故对其自身的损失应承担次要责任。所以,认定何占甫对马占涛的损失承担60%的责任,马占涛对其自身的损失承担40%的责任。

  据此,法院判令何占甫赔偿马占涛各项损失20494.84元,田德辉对何占甫的赔偿承担补充责任。

  线索提供 冯海明 黄智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