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报:民进党“北二都”选情诡异 觊觎“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4: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1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1日发表评论《民进党北二都选情充满吊诡异常现象》。文章说,纵观台湾“五都”选举的形势,“北二都”的选战似乎是对民进党大为有利。但奇怪的是,苏贞昌和蔡英文二人似乎无心拿下“北二都”的选举,这就难免会令人怀疑他们二人是在“假选”。分析认为,苏蔡二人参选只是为了在“二零一零”与“二零一二”之间避免出现政治“空档”,以利于维系政治舞台,积累人气,目标还是二零一二年的“总统”选战。

  文章摘编如下:

  纵看台湾“五都”选举的形势,似乎是对民进党大为有利。但奇怪的是,今次民进党在“北二都”的选战策略及作风,与以往的表现有很大的落差。本来,按照民进党以往的做法,苏贞昌和蔡英文必会趁着其对手积弱,自己占据上风的机会,“宜将剩勇追穷寇”,乘胜追击,以争取最有利的战略态势。其中苏贞昌必以其“冲冲冲”的招牌口号,以穷追猛的同时,提出其治理台北市的新方略,好把在任四年也没有做出甚么政绩的郝龙斌比下去。

  但苏贞昌竟然是并没有往死里打,相反还为郝龙斌说了一些好话。而与他以往在参选屏东县长及台北县长时都能拿出的宏伟建设计划相反,这次他竟然没有一个完整的台北市发展计划,只是笼统地提出“让台北战胜台北”,甚至连松山机场是否需要加强或搬迁等最能“得分”的话题,都不愿去说。

  这就难免会令人怀疑他是在“假选”,参选台北市长只是为了在“二零一零”与“二零一二”之间避免出现政治“空档”,以利于维系政治舞台,积累人气,目标还是二零一二年的“总统”选战。否则,万一真的当选台北市长,就必须兑现“做满任期”的诺言,被困死在地方首长的的位置上了。为此,他的夫人詹彩霞日前的一句“支持先生参加二零一二年总统大选”,就完全暴露了苏贞昌的台北市长一役确是在“假选”。

  蔡英文也是一样。虽然说,尽管蔡英文在当选民进党主席之后,总编了几场小型的地方性选举,但亲自上阵参选还是“大姑娘坐花轿--第一遭”,缺乏参选的历练和经验,因而未能“进入角色”,这尚可以理解;但她却是并没有进行任何竞选活动,至今仍未设立也不打算设立其全市性的竞选总部,也没有在街上插任何一支旗子,更没有出动宣传车,一点儿也不像一个候选人,即使是偶尔有一些竞选活动也几乎成为最清闲的参选人,这就令人莫名所以了。

  因此,人们也在质疑她与苏贞昌一样,都是在选假的,目标也是在“二零一二”。不过,她与苏贞昌还懂得装模作样地誓言“倘当选就做满任期”不同的是,无论任何人询问她选上市长是否会做满任期时,她只是以模棱两可的“负责现场”来应付之。既折射了她“志不在此”,也反映了她内心对“当选”与“落选”的挣扎。

  这种“假选”现象,是参选人最为忌讳的表现.因为在进入正式的竞选期,以至是在投票日的前几天,只要其对手发出“假选”的强烈质疑,就将会令原本有意支持其的中间选民却步,担心自己的这一票会被浪费掉,而致流失大量选票,“假选”就将弄假成真。或许这才是苏贞昌、蔡英文二人的真实意图:只希望能在“五都”选举中维系住民进党的基本盘,以避免遭到党内的“问责”,不要求能拿下更多的选票,而使自己被绑死在地方行政首长的位置上。因为台北市和新北市的基本盘都是蓝大于绿,“维系住基本盘”就意味着必然会落选,除非是有强如赵少康、杨泰顺的“星级”人物跳出来扯薄蓝军的选票,让其“渔翁得利”。

  奇怪的是,苏贞昌、蔡英文的这种“假选”态度,不少民进党人却不以为忤,反而表现出颇为认同的心态,因而并没有多少人出面指责。因为已经享受过八年“执政”好处的民进党人,太渴望能够重新执政了,因而把“卷土重来”的希望寄托在苏贞昌、蔡英文的身上。但有人却着急了,那就是率先喊出“五都全赢”口号的谢长廷。因为只有把苏贞昌、蔡英文绑死在台北市和新北市,在“蜀中无大将”之下,他才有机会能再次代表民进党投入“二零一二”的选战。(富权)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