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余专家认定曹操墓真实”的可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4: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得之言

  YIDEZHIYANY

  □张魁兴

  来自全国各地的120名专家学者,18日考察了河南安阳西高穴大墓及出土文物,举行了“曹操高陵考古发现专家座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总结时说:“学者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曹操墓进行了探讨,初步达成了一个共识:西高穴2号大墓应该是曹操墓。”(9月20日新华社)

  报道没有具体说曹操高陵考古发现专家座谈会是谁组织召开的。按理说,这个座谈会是要给西高穴大墓是不是曹操高陵作结论的,应该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组织的,而且为了确保结论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既要请“挺曹派”,更要请“反曹派”,真理是越辩越明的。然而,从报道看,参加座谈会的好像都是“挺曹派”,根本没有不同的声音,又好像座谈会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组织的。这是新华社记者采写的稿件,按理是不会漏掉不同声音的,除非参加座谈会的专家学者都是“挺曹派”。如果真是我们分析的这样,那么“西高穴大墓是曹操高陵”的结论就是可疑的,就像考古队队长潘伟斌在大墓发掘前就认定这是曹操墓一样,是主观臆断,与科学断定没有关系。

  当然,如果这个座谈会是安阳邀请专家召开的,那么众口一词的结论就好解释了,因为没有请“反曹派”的人怎么会有不同的声音呢!可没有“反曹派”的声音,这样的结论就显得草率可疑。科学来不得半点急躁和浮躁,现在就断定“西高穴大墓是曹操高陵”,反倒显出相关方面的心虚似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