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王亚伟,还是关注重组股的明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4: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韩平

  ■证券特写

  昨日,在大盘一路狂跌至2573点之际,挂牌名为NST昌河的股票却高开22.05元,大涨近165%!盘中更是一度上攻到25.58元。到收市时,该股虽然回落到22.42元,但相比2009年4月份重组停牌前8.34元的收盘价,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王亚伟所掌管的华夏大盘以该股第一大流通股的身份,轻松斩获约9000万元的利润!但是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虽然成功操盘了ST昌河并斩获巨额利润,华夏大盘的灵魂人物王亚伟却再次迎来了其职业生涯的“辞职”说。

  辞职———“没影的事”

  事实上,上个周末围绕王亚伟辞职一事的新闻不断———在媒体称王亚伟提出辞职被证监会否定之后,很快又有媒体采访证监会有关部门,获得的回复是根本没有收到这样的报告。而记者昨日下午再次联系华夏基金的新闻联络人,她也信誓旦旦地表示:这根本是违背事实的不实报道,王总今天下午还在公司开投策会呢。她表示,公司方面非常明确地表示,有关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以及王亚伟辞职一事纯属“没影的事”。

  但是,有关王亚伟辞职一说,早在他辞去华夏基金的投资策略委员会主席一职之时就开始有人猜测,而早在一个月前,“王亚伟肯定辞职”的说法便在业内流传开来,结合这一中国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所面临的股东变化格局,证监会以“影响太大”一说予以否决似乎也有几分可信之处。

  对于为何有关王亚伟总是“被辞职”,业内不愿公开身份的人士向记者分析,主要是四个原因,一个是华夏基金公司面临股权转让,通常此时管理层有可能出现变动;二是近期不少绩优基金经理纷纷辞职,引发市场对这位元老级人物去留的猜测;第三则是基金公司的激励机制不太到位,很多人对优秀的基金经理不转去做回报更高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员感到不解;第四则是,以王亚伟目前的影响力,他在媒体上已经成为某种“娱乐性新闻”的发源地,以王亚伟的个性,这种生活肯定是他非常讨厌的,所以一有风吹草动就猜测他会离职。

  不过,仔细搜索网上有关王亚伟的议论,记者发现,让王亚伟一而再、再而三地遭遇“辞职风波”的,还有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是,王亚伟头顶“王者归来”的响亮名头,带领华夏大盘成为中国基金史上第一个净值冲上10元大关的管理人,市场上有关其精准埋伏重组股的议论也不绝于耳。

  先后重仓重组股鲜有失手

  以ST昌河为例,该股2007年巨额亏损5.9亿元,2008年又再次亏损4.2亿元,从而戴上了ST的帽子,所有机构投资者均避之唯恐不及,华夏大盘却在2009年4月份该股停牌前重仓买入601万股,华夏策略精选(王管理的另一只基金)也买入300万股,成为唯一进入该股前十大股东的基金公司。在该股昨日复牌后,两只基金总共收获约1.4亿元收入。

  有细心人士统计,从2006年起,王亚伟先后重仓投资*ST广厦、*ST昌河、胜利股份、吉林森工、天保基建、中航精机、海南高速、陕国投A、浙江阳光、中恒集团、浙江东日、国阳新能、峨眉山A、乐凯胶片等重组概念股,鲜有失手。

  尤其令人疑惑的是,王亚伟曾公开表示,他不会投资垄断行业或是军工股,因为这些企业运作透明度较差,且并非真正参与市场竞争,其盈利对政策的依赖太大,所以风险很大。但是ST昌河的大股东是中航科工,历史上是由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可以说一直是身兼垄断与军工概念于一身,王亚伟“孤胆深入”仅仅是“合理推测”?似乎未能服众。

  另一方面,王亚伟管理的基金名为华夏大盘,但是其重仓股大多为中小盘股,也让市场一片狐疑,为此,华夏基金修改了招募说明书,专门对大盘的定义进行了明确,称大盘是指总市值在15亿元以上的个股。但统计数据表明,中国股市的个股平均市场高达百亿元,总市值15亿元以上便算大盘实在非常勉强。

  理性投资没必要追逐重组股?

  让这些议论另具“杀伤力”的一个事实是,作为华夏基金的现任总经理范勇宏,其历史上曾任华夏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华北业务总监、华夏证券北京东四营业部总经理,而中国证券史上最著名的“黑嘴”赵笑云,就出在这个东四营业部,且是王亚伟的前任。

  当年赵笑云曾经红透股市,其在一个股市擂台赛上曾经取得连续的冠军,他推荐的个股无一不是股民们追逐的热门股。当年赵笑云曾非常困惑地私下向记者表示,他已经不想再当冠军了,可是想不好该输给谁?最后让赵笑云暴露出其“黑嘴”面目的股票是青山纸业,在他的大力推荐下,青山纸业的庄家顺利出逃,而万千散户则困坐愁城,看着这个牛股跌跌不休地日益贬值。

  在中国证券史上,上市公司一旦重组成功,便可以获得市场的特别青睐,股价能够在短时间内暴涨,但是由于重组所牵涉的利益较多,大多数需要重组的公司债务沉重、复杂,因此也有各种原因导致重组失败而使股价重归跌途的。在巨大的风险与巨大的收益同时呈现之际,提前获知重组消息对于在市场中取得超额收益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随着中国证监会集中部署,坚决打击内幕交易,一些利用职务便利,获取内幕消息从而精准“潜伏”的案件开始浮出水面。

  也因此,另一位名列前十的基金公司副总曾表示,其实重组股注入的资产也就是平常的资产,不可能比现有上市公司的资产好上几倍,如果真是那么好,它很可能无需上市,或者早就上市了。所以理性的投资者完全没有必要疯狂追逐重组股。如果整个市场的投资者都表现理性,依靠重组股获取超额利润的土壤也就不存在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