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家庄南焦村 一按摩女被男子锤杀出租屋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4:26  燕赵都市报

  凶手白天作案;群众举报一名有嫖娼劣迹的老光棍;

  石家庄裕华警方奋战三月抓获凶手,凶手嫖娼时疑按摩女偷其150元便抡锤杀人

  燕赵都市网记者 刘涛 实习生安冬梅

  5月31日,石家庄南焦村某出租房内,一名40岁的中年女子被杀。石家庄市裕华警方经过连续三个多月的侦破,9月17日将犯罪嫌疑人余某(男,41岁,无业,栾城县人)抓获归案,据余某交代,他怀疑死者窃取自己150元钱,因此拿着铁锤有备而去,因双方发生争吵,他抡锤砸死女子。

  ■男子报警称女友惨死出租屋内

  9月21日,记者闻讯联系到石家庄市裕华分局裕兴刑警队。据裕兴刑警队介绍,5月31日22时许,许某到裕兴刑警中队报案称,他早6时50分离家去上班,晚21时40分许下班回到南焦村的租住处,发现同居女友李女士(女,40岁,河北深州市人)被杀死在租住处里屋地板上。

  接警后,分局局长刘建,副局长陈宏伟立即带领侦技民警赶赴现场组织开展勘查调查。

  据办案民警介绍,他们当到达事发现场后看到,死者身穿睡衣,头部严重受伤,初步判断是被钝器所伤导致死亡。经询问周围邻居,邻居亦没听到异常声音。经过现场勘查发现死者使用的笔记本电脑、手机、金项链、戒指等物不翼而飞,经过仔细分析与研究,案发时间在早7时至21时之间。

  裕兴刑警队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经走访及调查死者交往人员,了解到死者李女士开一家按摩店,与丈夫离异多年,交往人员十分复杂。

  民警分析,因其家中的财务全部失踪,因此抢劫杀人的可能性较大,同时也不能排除仇杀和情杀的可能。根据现场勘查和调查走访情况分析,犯罪嫌疑人选择受害人男友离开后作案,并且熟悉现场情况,应是熟人作案。

  民警在现场还发现了残缺胶鞋或胶底布鞋的痕迹,分析犯罪嫌疑人生活水平并不高,属于中低等收入人员,极有可能系周边村庄无业人员或外来打工人员,单身、离异或独居一处的中年男子可能性大,性格偏执,光顾按摩店,一定具有嫖娼恶习或性违法犯罪前科劣迹。

  ■调取3000小时监控录像仍无线索

  据此,专案组全面开展摸排调查工作,一是深入进行现场走访,查找目击证人;二是调取周边监控录像,从中发现线索;三是根据犯罪嫌疑人特征以发案现场为中心,自裕翔街至南三环外两侧村庄、厂矿、企业、门店、工地等展开排查;四是对受害人亲友及联系人进行摸排调查;五是查控案件失踪物品,控制销赃渠道,进行秘密侦查;六是印发协查通报,发动群众提供线索;七是加强案件信息研判,进行串并案。调取近年来打击处理过的性违法犯罪人员资料,重点是卖淫嫖娼违法人员,有流氓前科、强奸抢劫前科人员。专案组几项工作同时进行。

  案发时,南焦村作为城中村改造三年大变样重点工程已经开始拆迁,常住人口、暂住人口陆续离开驻地另外租住,人员流动非常大,给调查摸排带来极大困难。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奋战,摸排了周边20余个村庄及企事业单位,调取附近160余个监控录像资料3000余小时,逐分逐妙分析辨认,同时对受害人李女士交往频繁的和交往隐蔽的400余人逐一进行调查。这400余人涉及我省石家庄市、衡水、保定、邢台、唐山、张家口,以及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江西、四川、湖北、江苏、内蒙、黑龙江等20余个省市区,专案民警花费大量时间逐一查实、见人见面,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现场失踪的电脑、手机、项链等物始终没有线索。

  ■警方外围调查发现:凶手是白天作案

  通过外围调查,办案民警得到一条线索,有群众反映,案发当日早晨7时40分许,一老年男子师某准备到死者店里去按摩,发现店门外停放一辆黑色半旧自行车,认定室内有客人,老年男子没有进屋,骑电车到别处转了转,8点多返回死者按摩店时发现自行车不见了,该店外面的铁门已锁。据此分析认为,案发时间应为5月31日早7时至9时之间,而骑半旧自行车人有很大嫌疑。

  犯罪嫌疑人竟然在大白天上班时间,光天化日之下公然行凶杀人,手段残忍,民愤极大,参战民警以骑车人为线索展开深摸排调查。然而,民警经过一个阶段的深入工作,仍无突破性进展,案件一时陷入僵局,给分局党委和专案民警带来巨大压力。

  在案件侦破的关键时刻,分局局长刘建,副局长陈宏伟再次召开专案调度会进行再动员再发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调整充实专案班子,根据前期工作情况和获取的线索,重新刻画犯罪嫌疑人,重新划定侦破范围和摸排重点。根据前期工作情况经过综合分析,确定将栾城县娄底镇辖区的夏户庄、于底村、霍家屯、王家屯、段同村等村庄作为工作重点重新摸排。

  针对犯罪嫌疑人职业习惯、生活习惯、活动范围以及年龄、性格特征等特点,对摸排对象逐人制作表格存档,排查民警逐人签字。坚持做到三个不放过:即排查不彻底不放过,人员了解不透不放过,情况侦查不明不放过。

  ■一名有嫖娼劣迹的老光棍被群众举报

  娄底镇属外辖区管辖,专案民警对民情社情不熟悉,虽然当地民警全力配合,仍然遇到很大困难,时处盛夏季节,天气炎热,当地情况不熟,群众不理解,且当地群众白天都下地干活或外出务工,为侦破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参战民警调整工作时间,每天早晨6点前赶到村庄开展工作,利用早中晚下村入户了解情况,正课时间摸排企事业单位和门店。别人吃饭时他们工作,别人休息时他们工作,等到他们吃饭时饭店往往都已关门打烊,只能在小摊凑合了事。顶烈日,冒风雨,这样一干又是一个多月,参战民警一个个累得又黑又瘦。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地群众被民警的敬业精神所感动,纷纷主动向民警反映情况,其中一条线索引起民警高度重视:某村独居一处的老光棍余某,案发后反应异常,有时放弃务工找人打听案情,表现出对“5.31”案的过度关心,行为可疑。专案组遂将其纳入视线进行重点工作,对其生活习惯,交往人员等情况展开调查。此人叫余某,41岁,独身一人,性格孤僻、偏激,很少与人交往,有嫖娼劣迹,特别是有找美容按摩店的嗜好,常骑一辆半旧自行车。了解其交往的女友,女友对余某的情况闪烁其词,似有隐瞒。民警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终于取得了其女友的配合,反映案发后余某家中突然多了笔记本电脑,金戒指,项链等物品。经详细了解,该物品与“5.31”案丢失的物品特征十分相似,遂认定余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至此,案件有了突破性进展。

  在陈宏伟副局长指挥下,专案民警分路对余某展开跟踪布控,实施抓捕。2010年9月17日晚19时许,专案组民警在裕华区体育大街与南二环交口处一举将犯罪嫌疑人余某抓获。

  ■嫖娼时丢失150元疑按摩女偷窃,抡锤杀人

  经过对犯罪嫌疑人余某的突审,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犯罪嫌疑人余某如实供述了报复杀人的犯罪事实。据余某交待,5月29日,余某到李女士的按摩店按摩时丢失了150元现金,因为当时按摩店里只有李女士和自己,因此余某换衣一定是李女士所为,因此一直怀恨在心,心里越想越不舒服,想着一定要报复李女士。

  5月31日早7时许,余某心里琢磨着,今天一定要去李女士家里把钱要回来,如果李女士死不承认就强行要回。因此余某从家中带上斧头、尖刀,骑自行车来到李女士的按摩店,便闯进按摩店内,看到李女士独自一人在店内,将凶器藏好。一开始余某向李女士提出与其发生性关系,并提出归还其丢失的150元钱,但是李女士不答应,随后双方发生争吵。余某恼羞成怒,用随身携带的凶器将受害人杀死,将李女士杀害以后,余某将李女士家里的笔记本电脑、手机、项链、戒指等物掠走。

  目前,余某已被刑事拘留,案情仍在进一步处理当中。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