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经济》外商看好中国投资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4:4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在世界经济前景有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国的外资投资环境是否真如某些人所言,正在变糟?中国经济在高速增长30年后,是否会下滑?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本台《中国经济》节目,在今天的节目时间里,我们将跟你谈谈有关中国投资环境方面的话题。

  本月中旬,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北方沿海城市天津举行。在中国已举办四届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和瑞士本土的冬季达沃斯一样,正成为全球年度最重要经济会议之一。

  本届论坛主题是“推动可持续增长”,中国和中国正在推动的经济转型无疑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话题,三天的会期中有“在中国的跨国公司”、“中国的自主创新”、“重新思考中国的竞争优势”等多场专题会议把话题直指中国。出席会议的跨国公司高管和与会政要们认为,中国经济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仍将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德国麦德龙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克哈德?柯德斯说,作为全球第三大零售企业,他们将继续扩大对中国投资。

  艾克哈德?柯德斯说:“我到中国数百次了,总为看到的景象感到振奋,就像大家都看到的那样。我们在1996年进入中国,到今年年底,我们将有50家分支连锁,年内还将在上海开设首个电子销售店。我和我们董事会的成员都对中国未来的前景很有信心。”

  饱受经济危机煎熬的冰岛企业从中国找到了新的机遇——包括地热在内的清洁能源项目。冰岛总统松格里姆在达沃斯论坛期间召开了专门发布会,介绍两国富有成效的合作项目。

  格里姆松说:“我的国家冰岛是一个遥远的小国,我们和中国在很多非常重要的全球问题上开展合作,比如在清洁能源、地震监测等领域有积极合作。我们在一个新的、变化的世界中,如果要有变革,有提升,那看看冰岛和中国开展的合作就会有发现。”

  松格里姆谈到的清洁能源正是中国未来要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今年中央政府发布的一份利用外资的指导性文件明确规定,要扩大开放领域,鼓励外资投向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按照中国的发展目标,也将继续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污染和低水平、过剩产能扩张类项目。

  在中国由一个制造大国向创造型国家艰难转变的过程中,外界曾担忧中国会改变吸引外资的政策。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与出席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们座谈时表示,最近议论较多的有关中国自主创新、知识产权等问题,不完全是外国公司的误解,同相关政策不够明确也有关系。他强调,中国始终致力于为外商投资企业创造开放、公平的良好环境,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温家宝说:“所有依照中国法律在中国注册的企业都是中国企业。他们制造的产品都是中国制造,他们研发的创新产品也都是中国创造,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外资企业都享受国民待遇,同时中国的政府采购对外商投资企业和中资企业在中国生产的产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温家宝的表态提振了外国投资者的信心。波士顿咨询公司的合作人兼董事总经理金伟栋先生说,没有迹象表明跨国公司对中国的投资势头在减弱。

  金伟栋说:“温总理对中国经济过去几年和未来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析很清晰。我们的客户对中国市场还是非常有信心的,也没有看到对中国投资迅速减弱的势头,反而是国外投资在继续进入中国。中国市场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对国外企业来说都是很重要的。”

  事实上,统计数据也佐证了金伟栋的观点。全球500强企业中,已经有470多家在中国落户,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已累计吸收外资1.05万亿美元,连续18年居发展中国家的首位。

  波士顿咨询公司资深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麦维德认为,未来十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机遇就是新兴市场城市的崛起,中国是其中不可忽视的力量,城市化进程和刺激内需消费会创造大量商机。

  麦维德说:“总体上来说,我对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抱有很大信心。中国经济仍将受到寻求均衡发展以及消费刺激政策的驱动。目前内需消费只占到36%左右,这和世界上很多国家60%的水平还有很大差距,所以中国内需消费将在未来探寻经济均衡发展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当然也会有挑战,包括正在进行的社保、福利、农村地区等改革,我们对此也比较有信心。我们强调未来的经济增长来源于哪里,就是新兴市场的城市,如果你想成功、获胜就得在很多中小城市而不是大都市寻找机会。”

  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会是跨国公司长期战略投资中的重要地域。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在本月初发布的《2010―2012年世界投资前景调查报告》也显示,世界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中,中国位居第一。而加快城市化进程、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正是中国宏观政策一直倡导的主题,在未来中国经济从量的飞跃到质的提升过程中,跨国公司将和中国本土企业一样获得发展机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