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文化“自学成才”里大写着责任与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5:21  红网

  “自学成才!”

  这是日前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路建平先生做客人民网谈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时,总结出的“湖南文化现象”的经验之一。他说:湖南过去在全国性的文化体制改革试点中不是第一批试点单位和试点地区,但是它创造了一条经验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就是说自学成才。

  无论哪行哪业,自学成才都不容易,而在文化建设领域自学成才就更不容易。在文化建设领域,无论是哪个国家都存在一个尤其需要稳妥的创新思维的问题,特别是其生产的文化产品对内容与形式的要求相对更高,既要符合本国国情,更要适应文化消费市场,还要符合国际惯例和瞄准国际市场,既要自己打破自己的思维禁锢,又要自己闯出自己的市场生路,其“自学成才”的难度和受制的因素难以言说。但是,正如湖南省委宣传部部长路建平所感同身受的重要经验:湖南摸索出了一条文化建设的自学成才之路。在这一点上无论如何湖南都是很了不起的,“湖南文化现象”的独特规律应该受到应有的正确评价,湖南文化建设所承载的责任与使命更是值得褒扬和肯定。

  在文化建设上,要“自学成才”,笔者以为一是需要“七窍玲珑心”,就是要有足够的聪明智慧,真正把握好文化建设规律;二是要有“雄心豹子胆”,就是要有胆识,有识还要有胆,智勇双全。文化建设“自学成才”如此之难,但湖南却做到了。当前,“湖南文化现象”十分夺目,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等共同组建成湖南文化产业湘军,在许多方面都领先全国,正在走向世界。湖南不仅“自学成才”了,而且成的是“大才”。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湖南文化之所以能够智勇双全,自学成才,归根到底,在于湖南人“敢为天下先”且“善为天下先”,能够正视挑战,勇于担当,体现出了发展文化、服务人民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因为,在被调侃为“天天犯错误”的宣传文化领域,要自学成才,闯出一条新路,其难度不亚于当年深圳改革的“杀出一条血路”,没有这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断断无法实现的。

  现在,湖南在文化强省的征程上继续奋勇开拓。省委书记周强再次给湖南文化打了“强心针”:要抢抓文化产业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坚持改革创新,发展潜力巨大的新业态,努力探索湖南文化产业、新经济产业的新路子,再创新优势。正如路建平指出:“我们感到现在是迫切需要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继续推动“湖南文化现象”再创辉煌、再出境界,显然是新一届湖南省决策者们的共识。自然,这也说明,他们打算把“自学成才”的精神继续发扬光大,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特征在新一届湖南省领导班子们的身上更加突出、更加耀眼!

  这,无疑是湖南文化之幸,也是湖南发展之幸,更必然是三湘乡亲之幸。而这样一种“自学成才”的精神,若是为更多的地方所借鉴,所发扬,则可谓是斯国斯民之幸了!

稿源:红网 作者:年嘉湖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