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淄博:去蒲松龄故居追寻凄美爱情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5:22  半岛网

  

  《聊斋志异》讲述了一个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它的作者是蒲松龄。走进蒲松龄故居,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座普通的北方四合小院,包括北房三间(聊斋),东西厢房各一间。蒲松龄就出生在这三间北房里。三间普通的土坯草房崛起了一代“世界短篇小说之王”。蒲松龄去世后,这里一直由他的后人居住。二百多年里,“聊斋”饱经风雨沧桑。1980年建馆并正式对外开放。蒲松龄纪念馆对故居、柳泉、墓园都进行了修茸、扩建。现在,故居已成为一处初具规模的蒲学研究阵地和驰名中外的旅游点,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

  今日的故居,是一座恬静的院落。故居门前是几株古槐,荫翳天日。郭沫若1962年题写的“蒲松龄故居”的金字门匾,高悬于故居大门。当你进入景区,穿门北折是一正两厢的庭院。其中正房 3间,东西厢房各2间,是1954年修建而成的。正房两侧的桧柏、石榴,以及厢房前面的迎春花,百日红等,都是后来种的,院内太湖石也是故居修复后增添,这几处景点可以来看看。

  故居正房为砖石、土坯结构的普通民房,木棂门窗,房内路大荒手书的“聊斋”匾额迎门高悬,匾下悬挂着蒲松龄74岁时江南著名画家朱湘鳞为其画的肖像,两旁是郭沫若手书的楹联,房内还陈列着他生前用过的端砚1方、在毕家教书时用过的床1张、手炉1个;还陈列着与蒲松龄有直接关系的绰然堂匾、灵壁石、三星石、蛙鸣石各 1块,此外,室内摆放的桌、椅、几、架、橱和木影炉均是蒲松龄曾设馆30余年的西铺毕家旧物,非常珍贵。院内之东北隅,尚有一隙之地,蒲松龄撰文和与其有关系的3块碑记置于此。

  游览完了故居,在蒲家庄外,还有著名的柳泉和墓园。值得一提的是,柳泉在蒲家庄东门外的“满井沟”底。泉口青石砌就,约0.6米见方 ,旁立沈雁冰书的“柳泉碑”。柳泉本是一眼地下泉井,传说他曾在此设茶待客,搜集创作素材。墓园在蒲家庄东,长40米 、宽38米,内有古柏37株。蒲松龄及其父亲、长孙的墓均葬于此。1980年,蒲氏始族蒲璋之墓碑也移存墓园中。此外,故居中还收藏有当代名人题咏蒲松龄及其故居的墨宝,共计200余件,其中郭沫若的“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对蒲松龄及其作品作了比较正确的评价。淄博其他景点

  陶瓷博物馆

  门票:30元地址:淄博市中心文化广场交通:市内交通:淄博市区内乘坐96路公交车到展览馆下车即可。

  中国陶瓷馆是一个集陈列、展览、收藏、研究、销售和社会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陶瓷博物馆。中国陶瓷馆设在淄博市展览馆三楼,展示面积4000多平方米。是目前国内展示面积最大、品种最齐全,展示水平最高的现代化陶瓷博物馆之一。

  原山国家级森林公园

  门票:40元地址:位于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城区边 交通:景点距淄博火车站约40公里,车程约30分钟。

  原山国家森林公园是1992年经国家林业部批准建立的淄博市第一家国家级的森林公园,面积4.5万亩,涵括120多个山峰。

  开元溶洞

  门票:50元地址:淄博市博山城西南8公里的樵岭前村一带

  交通:在淄博植物园门口发车,可直达

  景区各景点,40分钟一班,7.5元/人。博山溶洞又名樵岭前风景区,位于淄博市博山城西南8公里的樵岭前村一带,景区内峰峦迭翠,飞流叠瀑,素有天然公园之称。

  中国古车博物馆

  票价:30元交通:市内可乘坐73路公交车在古车博物馆下车即是

  中国古车博物馆坐落在后李文化遗址上,是当代中国首家最系统、最完整、以车马遗址与文物陈列融为一体的博物馆。淄博特产

  淄博陶瓷

  魏晋南北朝时期,淄博开始生产瓷器,唐宋时期,制瓷技艺不断提高,瓷窑遍布各地,有名的瓷窑有寨里窑、磁村窑、博山窑。

  淄博内画

  内画是我国的特产,这是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内画艺术家们用特制的笔在瓶口极小的容器的内壁上作画,内容多为山水、人物,图画十分精致美观。

  淄博王村黄酒和陈醋

  王村黄酒主要以精选红谷米为原料,用特殊的制作方法发酵陈酿而成。酒液呈棕褐色,气味甘甜芬芳,醇厚柔和,常饮此酒有舒筋活血,滋阴补肾,祛风除湿。

  记者 李茜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王好]分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