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海:背倚巍峰仙境鸟瞰东方福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5:22  半岛网

  

  在美丽的威海,有这样一座山——仙姑顶。这座山背倚巍峰仙境,鸟瞰东方福海,自古就是东方海文化和仙道文化的灵福圣境。站在山顶,能够俯览威海市区全貌,还能看到绵延的东海岸,是“十一”前往威海观山、观海的好地方。

  这里有威海最早的文字碑

  俗话讲“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威海又叫“人居福地”,是“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仙姑顶名胜风景区位于环翠区望岛西北的巍峰山,离市中心仅有五公里。仙姑顶海拔不高,大概在375米,但是,这座山上有美景、奇石还有流传千年的传说。

  如果你在“十一”来到威海,登上仙姑顶,一览碑刻,便能感触到威海这座城市曾经古老的文化。据说威海的福气,来自这里依山傍海的气候,更与一位神仙有关。这位神仙名叫郭仙姑。在仙姑顶,威海现存最早的文字碑《仙姑碑记》,这座碑记载了曾经在威海的这个古老的传说。相传,宋代时,郭仙姑就出生在今威海市区望岛村前东泊子的一个叫郭家庄的村落。她姓郭,名玉姑,早年丧母,和父亲相依为命,从小就在生活的艰苦中磨砺和锻炼自己。她勤劳俭朴,乐善好施,知恩图报,尚德好义,积善修行,与邻居和睦相处。村里多少人家都曾得到她的接济和帮助。郭仙姑在修行得道前,一次海难夺走了丈夫的生命。她在生活的困境中,支撑门户、孝敬公婆、坚守贞节;在瘟疫肆虐,大灾临头的时候,她不顾自己安危,挺身而出,翻山越岭,攀岩采药,为乡亲们煎药治病,最终送走瘟神……她的善行感动了上天,把她由凡人变为仙人,让她永远更好地为苍生百姓消灾祈福。为了纪念她的事迹,后人为她修葺了仙姑庙,在仙姑庙前还有威海现存的最早的碑刻,是辽国国王派使臣祭祀仙姑后,请当地文登县白鹿乡贡生张维撰写的汉、辽两种碑文,距今已有上千年。

  站在山顶能俯览全市

  威海自古就有“一山一水一仙人”的说法。到威海看山海奇观 ,山指灵山仙姑顶,海即东海刘公岛了。作为一座海上仙山,仙姑顶是威海最好的观景台,站在仙姑顶,东望俯视威海全貌,观东海;西览云雾缭绕群山,纵览千里海岸线。

  这里除了观赏威海全貌,还有很多值得去的景点。走在仙姑顶主道,可以观赏到仿汉代宫阙的五行门、玉件最多的三多桥、天下第一玉喷泉、万寿广场、玉福广场、仙禄广场、元宝台上九龙壁,创世壁,灵母壁等大型玉雕壁画、世界第一300吨单体玉雕奇迹——玉仙姑等;走在仙姑顶的辅道上,游客们可以在如意湖划船,养生殿品茗,爱情长廊上湖光山色;在仙姑顶后山,还有青龙桥、土地庙、龙王庙、问天道、仙姑洞、观音殿、吕祖洞、定龙塔、应验亭、叩问台、观海亭、仙姑庙旧址等景点。

  这里有 2600吨玉、1000余件玉雕、3000亩海滨养生的玉磁场,是一处“最无价的景点”,这里宝玉很多,玉器能调和身体磁场平衡,对人体养生大有益处。据统计,仙姑顶比威海其他地区温度普遍低3~5摄氏度,气候宜人,常登此山,延年益寿。

  这里有八个“天下第一”

  去威海旅游,在仙姑顶,能够看到几个世界之最,几多“天下第一”的景点,参观游览,不仅能让你大开眼界,还能真正让你的威海之行不虚此行。天下第一玉寿星,天下第一玉福星,天下第一玉禄星……在仙姑顶有八个“天下第一”。像仙姑顶名胜风景区,处处可见的便是各式各样、品相之丰的玉雕。这里投入了2000余吨世界珍稀玉石,价值无可估量,被称为——“无价的景区”。风景区以玉为材精心打造近千件大型玉雕艺术品,数量之多、品相之丰,举世独一;在仙姑顶上的仙姑神殿内所供的300吨仙姑玉像是世界之最,乃至世界级文化瑰宝。这一玉像现在也成为了威海市的镇城之宝;在景区有个玉福广场,这是为仙姑祝寿的广场,这里有大型的玉雕群做成的音乐喷泉,不仅中国只有这一个,全世界其他地方也没有。“八个天下第一”遍布在景区各大景点,每一处都会让游客有意外的发现。

  TIPS

  1、仙姑顶位于望岛村西,在威海市区可乘27路公交车抵达,10分钟一个班次,票价每人1元。

  2、年老体弱者事先备好拐杖,高血压、心脏病患者一定提前备好药,若在登山时感到不适,应及时停止,不要勉强登山。休息时不要坐在潮湿的地上和风口处,登山时,人体会大量出汗,由于秋天气候干燥,补水就尤为重要。

  记者 袁晨晨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王好]分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