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泰安曲阜 一山一水一圣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5:22  半岛网

  

  

  

  都说山东“一山一水一圣人”,山便是“五岳独尊”的泰山,这既是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又是一座蕴藏丰富的历史博物馆。多少才子也比不上一个圣人,历史文化名城曲阜,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故乡 ,有蜚声中外的“三孔”--孔庙、孔府 、孔林。省会济南素有泉城之称,著名的趵突泉被列为 72名泉之首。这一山、一水、一圣人,吸引着我们踏上这片美丽、富饶而神奇的土地。

  济南泉水融入城市的呼吸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这就是济南。济南又称为“泉城”,泉水已经深深地融入济南的呼吸中,欣赏泉成为到济南旅游必不可少的一步。

  趵突泉“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是泉城济南的象征与标志,与千佛山、大明湖并称为济南三大名胜。第一次看到趵突泉,难免会惊讶,这是自然的泉水还是人工的喷泉?大自然鬼斧神工真是神奇。在趵突泉附近,散布着三十多眼名泉,构成了趵突泉泉群。

  大明湖 市区诸泉在此会聚,经北水门流入小清河。“蛇不见,蛙不鸣;淫雨不涨,久旱不涸”是大明湖的两大独特之处。大明湖一带历代建筑甚多,素有“一阁、三园、三楼、四祠、六岛、七桥、十亭”之说,所有建筑均建造精美,各具特色。

  千佛山 千佛山位于济南市南部偏东之处。千佛山万佛洞,这里以石佛雕刻闻名。其中主峰山麓有一佛龛,内有一尊佛头,高7米,宽4米多,俗称“大佛头”。

  五龙潭公园 五龙潭公园内,散布着形态各异的28处古名泉,构成济南四大泉群的五龙潭泉群,是济南四大著名泉群中水质最好的泉群。

  游三孔感受儒家文化精髓

  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曲阜的孔府、孔庙、孔林,统称“三孔”,因其在中国历史和世界东方文化中的显著地位,被世人尊崇为世界三大圣城之一。

  孔庙 来到曲阜的人,往往会直奔三孔而去,孔庙是全国最大的祭孔要地,共有九进院落,南北为轴,分左、中、右三路。这里本是孔子的故居,孔子死后第二年,鲁哀公将其故宅改建为庙。游览孔庙,应着重游览中轴线上的奎文阁、十三碑亭、杏坛、大成殿及其两庑的历代碑刻。

  孔林 孔林本称至圣林,是孔子及其家族的墓地。孔林内树木种类繁多,使其成为一座天然的植物园。“断碑深树里,无路可寻看”。在万木掩映的孔林中,碑石如林,石仪成群,因此,孔林又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碑林。

  孔府 孔府本名衍圣公府,位于曲阜城中孔庙东侧,是孔子嫡氏孙居住的府第。孔府坐北朝南,迎面是一个粉白的大照壁。穿过第一进狭长的庭院,便是孔府中路的第二道大门,俗称二门。入圣人之门,迎面是重光门。过重光门,院中有一片台基,台上原有日晷等物,其后便是宽敞的正厅,即孔府大堂。

  泰山五岳独尊一览众山小

  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传为佳话。泰山以其磅礴气势征服了世界。登临泰山,犹如攀登长城一样,成为许多中国人的梦想。游泰山的最佳时间为每年的5月到11月。游泰山看四个奇观:泰山日出、云海玉盘、晚霞夕照、黄河金带。

  从泰山东路(红门路)登顶是最经典的一条路线。此路沿途可经过:孔子登临处、十八盘、升仙坊、南天门、天街玉皇顶、日观峰等景点。如果想省事,可以沿着泰山西路(天地广场)登顶。可谓是最休闲的登山路线。此路沿途景点主要有:天地广场、冯玉祥墓、中天门等景点。最便捷的路线是泰山桃花峪景区路线了。从桃花峪有公路相通到桃花源索道站,然后从桃花源乘索道到达山顶,体力较差的游客可选择在这里乘交通工具上山。此路沿途景点主要有:桃花峪、彩石溪、桃花源等,此路线以自然风光为主,被称为“秀区”。最奇秀的登顶路线当属天烛峰景区了。此路沿途景点主要有:天烛胜景坊、洗鹤泉、三折瀑 、天烛峰等。本报综合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王好]分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