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鼓噪抓住中国崛起前实现日本利益最后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5:22  环球时报

  1956年9月24日毛泽东会见来访的南斯拉夫代表团时曾说:“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50-100年的时光……10年、20年以后就危险了,40、50年以后就更危险了。”44年后的今天,他的话似乎在被印证。因利益纷争或仅仅是出于对中国崛起的担心,中美、中欧之间以及中国与周边的各种争执和矛盾在集中爆发。

  多年来,快速发展的中国一直在小心翼翼地与大国及周边相处,力图规避历史上崛起国家通常面对的是非。中国的低调在相当程度上被世界看到,但该发生的躲不过去,随着中国越来越“大”,躲的空间几乎不再有。

  其实争执的增多并不代表中外关系的整体恶化,也不代表着国家崛起方向的错误。无论与第三世界,还是与西方,中国的对外交往都变得细密。中国摆脱了既“反帝”又“反修”的孤立时代,无论贸易还是政治对话,中国与外界都在发生历史上少见的国家间互动。

  但另一方面,我们又看到,外部一些力量确实像商量好似的,在最近这个时段集中向中国倾倒各种要求与不满。这一切构成了当下国际形势的微妙。GDP总量是大国拉力赛唯一能一眼看懂的参数,中国恰恰在这条跑道上站在了“居二赶一”的关键点,全场的大量情绪———其中很多是防范与猜疑,因此落在了这个不寻常的赛手身上。

  中国崛起预示了巨大的国际结构变动,利益在推动各种力量加速重组。无论是美国、日本等原有大国,还是越南、韩国等周边中等强国,都希望与中国的崛起抢时间,实现本国利益的最大化。在日本有学者鼓动称,现在是中国成功崛起前实现日本利益的最后机会。

  做“众矢之的”的感觉很不好,这个时候人很容易发怒,神经质,但大国不能这样。

  说到底,中国不必为国际争执的集中爆发而慌张。与外界摩擦骤增,是中国成长壮大的结果,即使慌张,也轮不上中国。有了内心的沉着和平静,我们就会看淡对外矛盾,处理任何危机就不会手忙脚乱、患得患失。

  战略上自信,会使我们处理对外冲突比以往大国更有效,更有创意。历史上的大国通常只有“斗”一种手段,原因还是它们不够真正“大”,国家的体量不够大,历史视距短,民族的心胸也不够宽。而现阶段的中国,国运的趋势相当明显,谁也挡不住,一个迎面的冲突,中国有相当多的资源可供多角度化解。

  中国提高国际地位的原动力是国家的快速发展,化解因此带来的对外关系紧张,原动力还是发展。很难想象中国能一个又一个地将所有对外矛盾解决干净,有的能解决,有的只能挂在那里,但中国崛起本身能使当前的一些问题变得不再那么重要,能把一些剪不断理还乱的矛盾碾碎。比如中国GDP总量一旦成为世界第一,世界一些力量对中国的态度很可能发生调整。

  所以说中国和平崛起能不能实现,最近这些年是关键期。▲

  (《环球时报》2010年09月19日 第14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