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互换角色 感知黑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5:35  新民晚报

  世博开幕至今,接待游客近5400万人次,其中不乏一些残疾朋友。记者曾经走近一批从湖北来沪参观世博的盲童和青年志愿者,试图寻找观博的另一个视角。

  中国馆前,志愿者李爽绘声绘色地向15岁的吴迪介绍:“中国红特别漂亮,听说中国馆用了7种不同的红色。”吴迪天生全盲,好奇地问:“红色?姐姐能告诉我什么是‘红色’吗?”李爽顿时语塞,想了想说:“就是热情、奔放的颜色。”她突然发现,似乎人尽皆知的问题,竟那么难答。“第一次感受到,这些孩子的世界,原来和我们如此不同。”

  另一段对话发生在志愿者李伯永和盲童黄渤俊之间——

  “你最远到过哪里?”李伯永问。

  黄渤俊回答:“3年前,爸爸妈妈带我去北京旅游,那时我还看得见故宫的模糊轮廓……”

  李伯永没有再问,他知道,黄渤俊已全盲,关于世博印象,即便仅仅是轮廓,也只能出现在想象中。

  生命阳光馆“天视奇观”体验区,伸手不见五指,所有志愿者第一次真切体验盲人走路。黑暗中,他们和盲童手拉手,但角色已互换。盲童依旧脚步坚定,志愿者却缩手缩脚,不敢迈步。“刚才差点摔倒,多亏黄渤俊拉着我。”走出黑暗,李伯永感慨道。

  世博舞台,展示科技、交流文化之余,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思维方式,引导我们多一些换位思考,去体会盲人的世界,努力感受他们的艰难与坚强。正如生命阳光馆爱心大使艾敬所言:“孩子们,我不仅要鼓励你们,更想从你们身上获取前进的力量。”

  本报记者 曹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