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费站“兼任”居民“倾诉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5:35  新民晚报

  乱停车、乱倒垃圾、公共走廊无人清理……本市的不少老公房由于多头管理,往往面临“一地鸡毛”无人问津的难题,导致保洁费等难以收缴,形成恶性循环。

  为了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今年,静安区将旧住宅小区物业一体化管理列为区政府的“一号工程”,并计划今年年底实现区内全覆盖,改善近20万居民的居住环境。

  民心工程先听百姓意见

  石门二路街道的东王小区是此次工程的试点小区之一。和以往政府工程一般由政府“包圆”,直接到小区执行不同,此次旧住宅小区物业一体化管理工程开始前,静安区房管局会同街道、居委会先在居民区召开征询会,听取居民意见。

  居民们反映,小区南面动迁地块的3个开放式出入口无法封闭管理,对小区出行和安全造成影响,曾反映到多个部门,都难以解决。为此,静安区房管局党委和石门二路街道党工委、物业管理党支部立即开展党建联席会议,广泛听取居民意见,最终制定了根据居民每天上下班高峰等因素错时开放出入口的方案,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和支持。

  收费站成了倾诉站

  居民对小区物业满意不满意,保洁保安费等收缴数字是最好的“成绩单”。为了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在东王小区,原先小区的收缴费用站如今“兼任”居民“倾诉站”。居民有什么意见建议可以反映到这里,“倾诉站”及时收集居民想法后,通过联席会议等尽快解决。

  有居民提出,小区的自行车、汽车都到处乱停放,自行车即使停在停车棚也经常发生丢失情况。为此,党建联席会议上,马上动员小区广大党员居民担任小区管理志愿者,配合物业公司做好车辆停放工作。还和周边单位协商,请他们停放车辆时也不要影响到居民的正常出行和小区环境。不久前,有志愿者发现有人在自行车棚鬼鬼祟祟,马上和保安“通风报信”,在此人撬车时抓个正着!此事一时间在不少居民间传开,大家纷纷感谢志愿者和保安的尽心尽力。

  居民对物业满意了,费用收缴率自然也水涨船高。原来收缴率在50%左右,现在居民停车费、社区单位保洁保安费的收缴率已经实现两个100%,保洁保安费收缴率也接近95%。

  据悉,除了一次性财政支出对老小区进行综合环境改造外,今后,静安区财政还将每年支出400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贴补”老房日常物业管理费用,帮助老小区实现物业一体化管理全覆盖。

  本报记者 宋宁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