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在盗用身份证“以旧换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5:35  新民晚报

  “我的身份证竟然被盗用,一个月内在同一家卖场‘以旧换新’买了5台电视机!”正因如此,家住闵行区鹤庆路的袁先生无法再享受购家电“以旧换新”的10%折扣。本报近日陆续接到多位读者反映类似情况。记者调查发现,被盗用的多为身份证复印件。

  5次额度莫名用完

  袁先生说,9月初他在某电视购物频道购买了一台液晶电视,价格为2999元,按照“以旧换新”的政策,可以享受300元优惠。9月13日下午,送货员将新彩电送到,取走了袁先生的身份证复印件和他家那台旧彩电。送货员告知,会有工作人员上门填写“家电以旧换新凭证”,填完后的10个工作日内,他就会收到以邮政汇款方式寄来的300元补贴。

  然而不久,袁先生接到电话,说他已用完5次“以旧换新”额度,无法再享受此次补贴了。今年6月新颁布的《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修订稿)》明确指出,个人购买新家电的,总量不超过5台。

  购买地点为同一处

  袁先生的购买记录显示:今年6月15日至7月9日,他先后购买了三星、夏普、海信电视机各一台,长虹电视机两台。这5台电视机的购买地点均为天钥桥路上的世纪联华徐汇店。

  袁先生和世纪联华徐汇店联系后,有一名男子给他打电话,“他说身份证复印件是他拿去的,借给外地来沪人员‘以旧换新’,买了5台电视机。”袁先生这才知道,去年他母亲曾将身份证复印件借给朋友,该男子就是从这名朋友处拿走了复印件。至于该男子的身份,袁先生认为是世纪联华徐汇店的促销员,但家电部经理杨先生坚决否认:“这个人可能是贩卖‘以旧换新’凭证的黄牛。”

  没有严格查看原件

  记者以顾客身份从上海交家电商业行业协会了解到,类似的投诉,协会近期已经接到二三十个。

  之所以会出现这么多身份证被盗用的情况,与不少卖场在垫付补贴时审核不严有关,营业员并没有按照要求查看购买人的身份证原件,只要对方有身份证复印件就行。杨先生透露,有时顾客会以“忘带身份证原件”为借口,“顾客不肯回去拿,营业员也没办法”。

  针对这一情况,今年8月9日,市商委发出了《关于严格遵守家电以旧换新管理规定的通知》,强调:购买人办理补贴手续时必须提供身份证件原件,销售网点要认真核对购买人身份证件原件信息和凭证上交旧人信息是否一致。对违反上述要求的企业,将视情节予以警告、停止受理支付补贴、取消中标资格等处罚措施。

  蒙受损失谁来弥补

  然而,被盗用额度之后,消费者的损失谁来弥补?

  12315热线的工作人员表示,这并不属于他们的管辖范围。交家电行业协会的平先生说,目前只能备案,无法解决。市商委商贸行业管理处张先生称,没有销掉系统中购买记录的权限,建议消费者和销售企业协商,以“退货”方式销掉被盗用身份购买家电的记录。

  本报记者 徐轶汝 实习生 徐晗

  相关链接

  如何查询“以旧换新”额度

  登录商务部和财政部的家电以旧换新管理信息系统(http://jdyjhx.mofcom.gov.cn),点击页面上“交旧购新查询”,输入身份证号码,就可以知道已参加“以旧换新”的次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