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糖月饼”甜晕糖尿病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5:35  新民晚报

  本报讯 合肥消息:中秋将至,不想,“无糖月饼”竟甜晕了安徽省患糖尿病的林奶奶。还好抢救及时,老太太缓过来了。

  “无糖月饼”真的无糖吗?业内人士透露,依照现在工艺,即便是不添加蔗糖和淀粉糖的月饼,也基本难以达到无糖食品的国家标准。

  “老人家虽然患有糖尿病,但是饮食各个方面都很注意,这两天虽然多吃了些月饼,但也是‘无糖月饼’,怎么会突然昏迷呢?”林奶奶家人很是不解。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章秋解开了谜团:“月饼主要由面粉或米粉制成,即使里面不含蔗糖,它本身的主要成分是淀粉等碳水化合物,在人体内经过消化吸收后最终还是会产生葡萄糖,一旦过量食用仍然会使血糖升高,进而出现一系列症状。”章秋说,林老人就是因为过量食用无糖月饼加重胰腺负担,造成酮症酸中毒,进而出现了昏迷。

  “当然,糖尿病人也不是一点不能吃‘无糖月饼’,关键是要适量。”章秋医师介绍,市面上的‘无糖月饼’是由有甜味又不产生热量的木糖醇等甜味剂代替蔗糖制作而成。如果制作工艺可靠,在控制好血糖的前提下,少量品尝倒也未尝不可,但切不可多吃。

  据从国家标准委网站了解,目前我国并没有专门的“无糖月饼”国家标准。但根据强制性国家标准《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规定,食品声称“无糖”,须满足固体或液体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于0.5克(指所有的单糖和多糖)。(仁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