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把好事变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5:35  新民晚报

  我们常说,要把坏事变好事——这当然不是指把已经发生的坏事涂脂抹粉一番,充作成绩自我夸耀——而是说要从坏事中汲取教训,为现实带来一些好的转变。把坏事变好事并不容易,需要直面现实的勇气和拔除痼疾的毅力;然而,把好事变成了坏事,有时,却只因为一点私心。

  比如,政府掏钱为学校配备图书馆,本是一件利于教育的大好事,但是有媒体报道,一些掌握“选书权”的公职人员乘机寻租,或是在招投标中收取回扣,或是挂名“主编”享受利益分成。而一些书商为了以较低价格中标,便压低成本,把滞销的库存图书、粗制滥造的“残次书”塞进图书馆。这样做的后果,就是让学校图书馆成了摆设,老师学生谁都不愿意去。

  在运作公共项目中存私心、带“私货”的事,并不少见。只要有利可图,在一些人眼中,公共项目就成了可供分食的“肥肉”。有时候看起来是走了“程序”,其实“潜规则”暗涌。书商上下打点,掌权者上下其手,如果前者或许可以辩称“在商言商”,那后者则是以权谋私,无可辩驳。把好事变坏事的,不光是“贪”者,还有“庸”者——一些部门选择书目只看价格是否低廉,验收成果只看数字是否达标,滥竽充数者自然大行其道。

  只要存了扩充自己腰包的私心,一些人的“智慧”就源源不断,让人深恶痛绝。相比之下,那些致力于把坏事变好事的人,他们的人格和智慧便令人钦佩。有一位母亲,女儿在骑车途中与运送水泥的卡车相撞身亡,庭审之后,她购买了卡车所属公司的股票,只为了在股东大会上说出想说的话。而公司高层不仅听取了她的发言,还与她一同探讨避免类似事故的办法,例如在卡车上增加指示灯、后视镜、感应器……这些想法付诸实施,并实实在在地拯救了许多生命。

  把坏事变好事其实也不难,只要有向善的动力。问题是,如何约束权力,让“好事变坏事”变得不那么容易。

  [本栏目内容上海电台在11时30分《990报刊文选》(中波990、调频93.4)播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