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垃圾处理不妨学“首都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5:35  新民晚报

  今年上半年,北京城区生活垃圾减量4.8%,首次实现负增长,而此前多年平均增长率都超过8%。减少的生活垃圾量,平均到全市1972万名市民身上,每人减少10公斤——北京全市总动员倡导垃圾减量和分类,效果明显。

  近日,本报记者前往采访,探寻北京实现垃圾“负增长”的秘诀。

  北京2000年被定为垃圾分类首批试点城市,不久后工作便陷入停滞。2009年垃圾减量分类被重新提上议事日程。今年4月15日,成为北京首个“周四垃圾减量日”;5月14日,北京市委主要领导在《北京日报》撰文:“要打一场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的人民战争!”

  秘诀一:全民总动员

  记者到北京正是“周四垃圾减量日”前一天,进城路上已通过公交车站横幅、分类垃圾桶等细节感受到浓浓的环保氛围。记者走访的麦子店枣营北里小区是首个试点小区,4月初,1000多户居民中仅一成愿意分类,如今分类率上升到五成。

  8月26日,记者在石景山区特钢社区参加“周四垃圾减量日”活动,看到相声演员笑林也来宣传。居民实地探访填埋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和焚烧厂,在草坪上午餐后,主动把快餐纸盒、塑料盒、食物、纸巾、筷子等分拣后扔进不同垃圾桶里。

  秘诀二:投入高科技

  垃圾要变废为宝,必须用上高科技,舍得大投入。北京市政市容委废管处副处长邓俊介绍,北京选择600个小区试点分类投放、分类运输,用电瓶车将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分别装运到中转站,再分别送往餐厨垃圾处理厂、垃圾焚烧厂、填埋厂、再生资源回收站和分拣中心等不同的处理设施。

  记者在西山庭院等社区看到,迷你型的餐厨处理设备可以就地消化餐余垃圾。在郊外的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还有北京唯一一个餐厨垃圾处理厂,两条生产线每日单线生产量400吨,居亚洲首位。园内还有北京最大的垃圾填埋厂和唯一的焚烧厂。记者看到这个厂烟囱不散发出烟尘和异味,只排放水蒸汽。

  秘诀三:制度立体化

  制度保证也很重要。去年以来,北京颁布了多项相关条例法规;启动企事业单位垃圾收费,并酝酿居民生活垃圾随袋收费方案。立体化的制度,促进全市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一一落在实处。今后一两年,北京一方面将新建改建垃圾处理设施,总数40余座,投资达100亿;另一方面是改变垃圾处理方式,焚烧、生化处理和填埋的比例要从目前的2:3:5变为4:3:3,争取2012年基本实现餐厨垃圾分类收集和资源化处理,2015年实现原生态垃圾零填埋、生活垃圾产生量零增长。

  本报记者 孙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