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畅销珍珠粉竟然是贝壳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5:35  新民晚报

  浙江省诸暨市盛产淡水珍珠,是有名的珍珠之乡。这里养殖珍珠采用的是一种三角帆蚌壳,珍珠取出后,会留下大量的贝壳,当地有人专门回收这种贝壳。大量看上去又黑又脏的贝壳,经过工业用氢氧化钠漂白处理,加工成不同细度的贝壳粉,再套上精美的包装,就成了所谓的珍珠粉。

  据了解,这种贝壳每吨售价不过几百元,一般用来加工纽扣或饲料。然而最近几年,这种贝壳却成了抢手货,除了卖给纽扣厂和饲料厂之外,还卖给一些贝壳加工厂。一家贝壳加工厂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这种贝壳之所以比较抢手,是因为可以用来加工一种特殊的原料,能卖出大价钱。而所谓的特殊原料,就是一种使用贝壳加工成的白色粉末。负责人说,这种粉末叫贝壳粉。

  记者注意到,这种贝壳粉看上去又白又细,让人很难和又黑又脏的贝壳原料联系起来。那么,这种洁白细腻的贝壳粉究竟是怎么加工出来的呢?在车间的一个角落,记者找到被整齐地码放在一起的袋子,袋子上面印有“工业用氢氧化钠”的字样。据工人介绍,工业用氢氧化钠就是用来配制药水的原料,具有极强的腐蚀性。它主要是把贝壳黑皮去掉。使用工业用氢氧化钠清洗干净的贝壳,经过晾晒后,被直接用来加工成贝壳粉,并根据颗粒细度分为1号粉、2号粉和3号粉,每吨出厂价分别为2800元、1600元和950元。

  就这样,外表又黑又脏的贝壳,经过工业用氢氧化钠漂白处理,加工成不同细度的贝壳粉,以每斤几元钱的价格卖到一些珍珠粉厂,套上精美的包装,就成了所谓的珍珠粉,然后以每斤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的价格卖给消费者。据业内人士介绍,使用贝壳粉冒充珍珠粉在当地已经成公开的秘密。据央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