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衫军”重上街头:我们还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5:35  新民晚报

  

“红衫军”重上街头:我们还在
■ “红衫军”成员在街头放红色气球图 IC

  19日是泰国军警发动不流血政变推翻他信政府4周年纪念日,泰国民间政治组织反独裁民主联盟(红衫军)支持者再次走上街头举行集会,显示自己的存在和力量。

  纪念增加内容

  2006年9月19日发生政变后,支持他信的“红衫军”每年的这一天都要举行抗议活动。今年5月19日政府军强力驱散在曼谷拉差巴颂路口集会的“红衫军”,并逮捕了他们的领导人。今年9月19日“红衫军”的纪念活动增加了新内容。

  在曼谷,“红衫军”不仅在民主纪念碑旁摆放花环和鲜花以纪念政变4周年,还在拉差巴颂路口集会,纪念“红衫军”被政府军驱散4个月。

  集会和平举行

  “红衫军”的诉求包括释放自2006年军事政变以来被关押的政治犯,改革司法制度并引入陪审团审判机制,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缩小收入差距,保证农产品价格、维护农民利益。泰国警方在曼谷市各重要地点共部署了约3000名警察维护秩序。集会活动19日晚结束,没有暴力事件发生。

  仍有社会基础

  目前,“红衫军”绝大多数领导人被关押在监狱中。但分析人士指出,“红衫军”仍有社会基础。

  曼谷政治分析家说,在曼谷仍实行紧急状态法的情况下,数千名“红衫军”人员走上街头举行集会,表达诉求,这无疑是向人们显示他们的存在,也说明“红衫军”并未因军队强力驱散而“烟消云散”,他们仍然具有社会基础和较强的活动能量。他们再次出现在街头,也显示了诉求不实现绝不罢休的决心,这次波澜不惊的集会活动,很可能只是今后更大规模集会的一次预演。

  矛盾根源难消

  泰国总理阿披实承认,动乱的根源在于泰国存在着严重的社会不公平,贫富差距加大,社会矛盾尖锐,社会不同阶层对立严重。

  泰国社会形成了两个明显对立的利益群体:主要成分为下阶层民众的“红衫军”和主要由中上层人士组成的人民民主联盟(黄衫军)。

  这些年来,“黄衫军”和“红衫军”通过包括军事政变、街头集会等各种手段,“你方唱罢我登场”,轮番提出自己的政治诉求,并不时引发暴力事件。泰国政府在过去4年里更换了5次。

  事实表明,对立利益群体间的争斗加重了政治矛盾和社会分裂,使泰国陷入恶性循环的动乱怪圈。

  新华社记者 张秋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