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警警官3次累倒世博岗位 俞正声赞“令人敬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5: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世博专线9月21日电担负世博安保岗位的武警上海总队上尉参谋张少锋3次累倒的事迹近期广为流传。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来到武警上海市总队医院,亲切看望慰问回到医院接受复查的张少锋,并称赞“他的付出令人敬佩。”

  世博会期间,武警部队担负着开(闭)幕式等重要活动安全警卫、园区出入口安检、重要民生目标守卫、社会面武装巡逻等7大类12项重要安保任务。

  这对只有6名警官、担负着全总队训练任务的张少锋所在总队训练处而言,既是一次全新考验,也是一个展示素质的舞台。

  2009年5月,张少锋和同事们开始组织执勤官兵展开学理论、礼仪、英语、风俗等为主要内容的“迎世博大练兵”基础训练。同时,为了提高执勤官兵世博安保专项技能,上级授权他们紧急编写一套《世博安保训练系列教材》、拍摄制作3部训练教学录像片。

  人手少、任务重,张少锋和同事们白天指导部队训练,晚上回到办公室编写教材和起草录像片脚本。在上级规定的3个月期限里,张少锋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编写教材和制作录像片两项工作同时展开。白天,他跑部队深入执勤一线座谈调研,组织录像拍摄。晚上,他回到办公室查阅资料,编写教材和起草录像脚本。

  至7月中旬,他历时2个月,查阅200余份资料,先后七易其稿的3部录像片全部制作完成,经审核后,被作为样本印发担负制作任务的其他部队学习借鉴。

  8月,他和同事负责编写的《世博安保训练系列教材》完成后,他开始了全部教材的校对工作。近百万字的7本教材稿,他逐字逐句地过了3遍,终于使这套教材按规定时间下发武警世博安保执勤部队,为提高安保训练质量提供了基本依据。

  今年5月21日下午,刚刚出院两天回到世博园区岗位上的张少锋,突然呼吸急促、脸色蜡黄,被急送总队医院抢救。这已是张少锋第3次累倒在世博安保岗位上。

  第一次发病是在4月19日。当日,张少锋带领防暴车驻守、防暴车巡逻、武装徒步巡逻3个训练示范小组,赶到武警某师驻地,为执勤官兵实施社会面武装巡逻现场观摩演示。

  当天有雨,江风特别大。晚上,张少锋准备连夜加班调整训练方案,可打开电脑后,他感到周身发冷、四肢发抖。妻子给他一量体温,惊出一身冷汗,张少锋高烧39.4摄氏度。

  第二天上午,妻子强行陪他去总队医院检查,被诊断为重度肺部感染。4月28日,世博会开幕在即,张少锋在病房里再也待不住了。面对医生的再三劝阻,张少锋在出院单上签下“后果自负”4个字,重新回到世博安保岗位上。

  5月5日,连续加班加点使张少锋的病情加重,再次被强行送进医院救治。躺在病床上的张少锋仍然牵挂着世博安保,每天不忘打电话到前指了解执勤情况。

  当他再次坚持回到世博园区安保勤务现场两天后,长期体力透支引发的双肺严重感染、肺部积水、器官衰竭等综合征,最终将张少锋击倒。

  “张少锋累倒在世博安保岗位上绝非偶然,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武警官兵抢时间、拼体力、献智慧,众志成城奉献世博的精神风貌!”武警上海总队政委胡汉武说。

  日前,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看望张少锋时表示,就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像张少锋这样的基层工作者,不辞辛劳,拼命工作,上海世博会才能取得今天平稳有序运行的良好局面。(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