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鲤鱼饼”市场难寻 老福州盼传统中秋习俗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6:3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驻福建记者 葛朝兴)报道: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各式各样的月饼扎堆大小卖场,月圆人团圆的氛围又在福州渐渐浓了起来。不过,让一些怀旧的老福州感慨的是,福州传统的中秋习俗“鲤鱼饼”却很难寻觅。

  “鲤鱼饼”是福州中秋节一种特有的习俗。 “鲤鱼饼”的做法一种是做包点,在上面画上两条鲤鱼;一种是做成两条鲤鱼的形状,里面的馅和月饼一样。通常是由外公、外婆在中秋节期间送给外孙、外孙女挂在胸前的饼,它的形状就像两条鲤鱼并在一起,代表长辈对晚辈“鲤鱼跳龙门”的美好祝愿。但是一些老福州告诉记者,这种福州传统的月饼如今在福州很难再寻觅踪影。

  老福州说:“我小的时候亲眼目见过爷爷制作‘鲤鱼饼’,现在‘鲤鱼饼’在福州消失了有几十年了。但是现在家里不会做,很想在市场上能买到。”

  福州有一家糕点公司曾对恢复这一传统习俗感兴趣,还专门加工制作了“鲤鱼饼”的模具,但这家糕点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出于市场需求考虑,他们今年并不准备制作销售“鲤鱼饼”。

  糕点公司负责人说:“其实,鲤鱼饼对我们来说不难做,但是现在消费者要求的月饼更加精细,我们主打的还是包装和特别的口味,这样也能卖的好价钱。”

  福州民俗专家认为,要让消失了50多年的“鲤鱼饼”等一些传统习俗回归,还需要全社会都来共同参与,相关部门要开拓创新,引导人们体味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增强人们对传统习俗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才能真正把中秋民俗发扬光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