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五清查一打击】严厉打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7:17  红网

  红网专题:五清查一打击

  红网记者 刘怡斌 长沙报道

  “看到有人公开兜售这些刀具和仿真枪,我们真的十分害怕。希望有关部门来管一管!”

  自去年5月份以来,在长沙市芙蓉区火车站周边、雨花区汽车南站和岳麓区汽车西站周边聚集有部分人员向过往群众非法兜售管制刀具和仿真枪,给社会治安造成极为不好的影响,导致大量群众投诉和各级媒体连续跟踪报道,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李江,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等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长沙市局牵头组织严厉整治,彻底消除这一影响社会稳定的违法现象。

  长沙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了集中整治行动,并成立了“4.19”专案组开展专案侦办。专案组通过大量的走访调查,基本摸清不法分子的基本情况、活动规律和出没场所。6月10日,专案组在永州道县,抓获涉嫌买卖枪支的犯罪嫌疑人海杰钧,并从其家中搜出具有杀伤力的钢珠气枪3支。7月6日专案组在常德将涉嫌买卖枪支的犯罪嫌疑人保生(藏族)抓获,7月7日专案组在长沙将涉嫌买卖枪支的嫌疑人瓦姐(藏族)抓获。整个专案侦办和集中整治工作效果十分明显,前期共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0余名,其中3人被追究刑事责任,10人被治安拘留,收缴管制刀具512把、仿真枪235支、弩32支。

  “五清查一打击”专项行动开始以后,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根据对涉枪涉爆涉刀案件要“肃清源头、标本兼治”的要求,对查获的数起案件进行了串并案分析。分析认为,长沙市的管制刀具主要是通过一名山东籍的犯罪嫌疑人购入的。

  专案组对该山东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立案侦查,同时,公安部也将该案作为挂牌督办的案件督促山东省公安机关配合专案侦办工作。8月17日,该山东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经审查:自2007年下半年以来,该山东籍犯罪嫌疑人从非法渠道购得管制刀具,销售给在长沙市的罗某、四基某等30余人。然后这些人在长沙市非法兜售管制刀具获利。根据目前已经查实的情况,该山东籍犯罪嫌疑人向罗某、四基某等人销售管制刀具达数十次,销售金额107090元。

  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罗湘艺表示,最近一个月来,治安部门紧紧抓住“清查危爆物品”的工作重点,在深化危爆物品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工作的基础上,通过采取专群结合、公秘结合等措施,严厉打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不断掀起清查行动的新高潮。

  截止9月15日,全市共检查危险物品从业单位532家,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69起,查获各类涉爆涉枪案件12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8人,捣毁非法制贩窝点1处,各类枪支15支、收缴炸药3公斤、雷管12发、索类爆炸物品40米、黑火药、烟火剂340公斤、易制爆化学品50公斤。

稿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