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保定看守所首次举办“媒体开放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7: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保定9月21日电(记者 吕子豪)21日,河北省保定市看守所举办首个“媒体开放日”,“过程管理、异动报警、心理抚慰”监管模式引起媒体关注。

  当日,媒体记者们依次进入保定市看守所总监控室、公务大厅、AB门、收押大厅、会见大厅、监区、分控室等部位,干警介绍详细了解了每个部位和设施的功能。

  据保定市看守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所以信息化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及和谐警民关系建设为重点,以实现“零事故”为目标,确保刑事诉讼的顺利进行。特别是2009年新领导班子上任后,确立了“过程管理、异动报警、心理抚慰”的监管新思路,从监管队伍管理军事化、勤务运行规范化、监管过程信息化入手,开展对在押人员全方位、深层次、多渠道的管理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采访中,该所投资近百万元的“异动报警系统”引起记者关注。据介绍,该自动电子报警系统在国内监所中率先安装使用,全称为“人体异常行为自动识别智能系统”,可对监室内三人以上聚集、声音过大、超过一定高度(例如打架、上吊等)等不安全行为进行监控、监听,并第一时间反馈到分控室,造成视频和声音报警,总控室同时提示报警,值班民警可对事件进行及时定位和处置。该系统的使用,为打击牢头狱霸和确保监室安全起到了很大作用。

  记者了解到,为从思想上、身体上、生活上给予在押人员人道主义的关怀,该所详细登记了每一名在押人员的生日和饮食习惯。生日这天,有单独做好的可口饭菜,还可在监室内组织一个简单生日祝贺形式。每名在押人员月生活费保证不低于168元,医药费每月不低于20元,每周的食谱事先定好,包括每人不少于两个鸡蛋、二斤肉,还有豆腐、粉条、海带等,主食有大米饭、面条、馒头等。同时,医生每天最少巡诊两次、监室还做到每周两次消毒。

  据悉,因多年来监管模式的创新改革及12年安全无事故,保定看守所已连续五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级看守所”,并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