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待“标兵越来越多、追兵越来越少”的清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8:07  红网

  “前面的标兵是越来越多,越来越远,后面的追兵是越来越少,越来越近。”日前,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路建平在接受人民网访谈时说,“我们感到我们过去的优势有一些,但是越来越不再明显了。我是抱着这样一个责任感、紧迫感,非常希望介绍一些湖南文化方面的情况,就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和网友进行交流。”面对文化发展骄人的成绩,湖南领导层的这种清醒的自觉,正是理性执政的重要标志

  按理说,在文化领域,湖南无疑是当之无愧的标兵。近年来,湖南文化产业年均保持20%以上的增速,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1%成为全国5个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的省市之一。2009年,湖南省文化产业总产出超过1800亿元,增加值超过600亿元,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以及湖南电视现象、湖南歌厅文化、酒吧文化现象等格外耀眼,创造了引人注目的“湖南文化现象”。然而,湖南人并没有因此而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2009年湖南省文化强省建设工作会议提出,争取到“十二五”期末,文化产业增加值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速,年总产值达到3500亿元,实现增加值190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8%以上。

  “前面的标兵是越来越多,越来越远,后面的追兵是越来越少,越来越近。”这正是发展文化产业的理性态度,这种忧患意识背后催生的清醒理智和应对措施,正是我们繁荣文化的可依赖路径。我想,如果要解读湖南文化“异军突出”、“自学成材”的密码,我们可以从路建平的这句话中找到答案。那就是,把改革创新的步子迈得更大更快一些

  笔者认为,从湖南一隅到中国全局,这种清醒也是适用的。诚然,近年来,从我国文化消费需求日益旺盛,文化产业得到迅猛发展,平均增速达15%以上,比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高出6个百分点,创造出巨大的社会财富。尤其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文化产业呈现出“口红效应”。然而,在成绩面前,需要的不仅是信心,更需增强忧患意识。与西方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我们还有较大差距:美国文化产业占到GDP比重的25%以上,在西方发达国家中,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普遍高于10%,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和引擎。

  文化是一个国家、地区的根与魂,是一个国家、地区发展的“内动力”。正如美国著名学者托夫勒说过的:“哪里有文化,哪里早晚就会出现经济繁荣,而哪里出现经济繁荣,文化就更快地向哪里转移。”一旦文化“软实力”硬起来,发展环境就会更健康,更有后劲,也更可持续。在文化发展上,只有有着“前面的标兵是越来越多,越来越远,后面的追兵是越来越少,越来越近”的清醒与自觉,文化才能真正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稿源:红网 作者:文白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