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河源“中河”转移园今年产值可达19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8: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河源9月21日电 (刘小杭 李惠敏) 笔者今日从广东河源市获悉,中山(河源)产业转移园大力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入驻,经济活力凸显,今年全园总产值可达190亿元人民币,明年可突破300亿元。

  据介绍,2009年引进该转移园的汉能太阳能项目将于2011年3月投产,建成后将是亚洲规模最大、国内技术最先进的新能源项目;此外,中兴通讯建成后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随着这些‘航母’的进入,河源未来发展呈现两大突出,一是高新技术企业突出,它们的工业产值会稳占工业总产值的70%、甚至80%以上;二是经济活力突出,目前民营经济所占比重已达53%,再过两三年会达到70%以上。

  据悉,河源在经济发展中,率先提出“反传统、反周期、发梯度”发展理念,跳过粗放型低端产业,重点发展新电子、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四新”产业,走经济、生态、文化共同发展之路。

  在此背景下,中山(河源)产业转移工业园应运而生,这是广东省首批“省示范性产业转移工业园”。

  近年来,河源市党政领导大力招商引资,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招商引资,拓宽招商引资思路,引来一批生态环保型大企业到河源投资兴业,招商引资效果显著。一批企业“航母”先后落户该转移园,为河源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河源地处粤北山区,是沟通珠三角和长三角的陆路交通枢纽。资源方面拥有珠三角所缺乏的丰富优质的土地、水、森林、石英砂等自然和矿产资源,区位和资源优势明显。

  7月16日,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企业——中兴通讯(河源)生产研发培训基地正式落户河源,给当地“四新”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2009年河源先后引进了首期投资280亿元的汉能项目、投资约100亿元的东江物流城、首期投资100亿元的中兴通讯基地、投资66亿元的国华太阳能项目等一批投资总额500多亿元人民币的生态型重大项目,此外,南玻集团、中国长城电子集团等大项目也已开始洽谈。预计到2016年,该市将形成2000亿元左右的“四新”产业产能和若干产业集群。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