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最鹰派的政治家 新外相前原诚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8:13  环球时报

  前原诚司,年轻而又强硬的日本民主党新党首。1962年出生在日本京都。中学2年级时,父亲去世,前原靠奖学金一直坚持学业,并从京都大学法学系国际政治专业毕业,是日本著名国际问题专家高坂正尧的高徒,被称为“日本最鹰派的政治家”。一贯主张“亲美抗中”。

  师出名门:深造于“政治家摇篮”

  1962年,前原出生在日本的古都——京都。念初中二年级时,在一家地方法院里当事务员的父亲因为负债过多而卧轨自杀,给前原的人生落下了很大的阴影,这也使得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剩下的路只有自己走,没人帮你。此后前原依靠奖学金继续学业。从小一人努力读书,考入了日本关西地区最好的国立大学——京都大学,师从日本著名国际关系问题专家高坂正尧,攻读国际政治学。前原一心想当外交官,但是高坂教授告诫他:“京都大学毕业的人,即使做了外交官也上不上去”(日本外务省高官几乎都被东京大学法学部毕业生垄断)。在高坂教授的建议下,前原1987年到号称“政治家摇篮”的松下政经塾深造,开始练就从政的基本能力。

  1991年,28岁的前原诚司成为京都府议会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议员。1993年,他作为日本新党成员当选众院议员。随后,与众议院议员枝野幸男一起参加了先驱党。

  1987 年,前原进入“松下政经塾”,成为第八届学员。1991年,28岁的前原诚司成为京都府议会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议员。1993年,他作为日本新党成员当选众院议员。次年,由于不满党首细川护熙与小泽一郎的联合而脱离新党。现任众议院“安全保障委员会”委员、“武力攻击事态对应特别委员会”首席理事。前原诚司精通外交与安保,与自卫队及自民党国防族议员交往密切。

  血气方刚:被称“日本的布莱尔”

  一帆风顺的政治生涯,使得前原比别人对于自己的未来有着更多的“梦想”。2002年,民主党举行新总裁选举,党内年轻议员有意推举前原作为候选人参加竞选,而前原本人也表示出极大的渴望。但是,最终由于年轻的支持者们未能形成统一的支持群体,最终推选了与前原年龄相仿的野田佳彦议员作为“新生代议员”代表参加竞选,使得前原未能如愿出马。但是,这一批支持前原的年轻议员组成了一个“凌志会”,在党内形成了一个“前原集团”,前原因此确立了在党内的 “青年领袖”地位。

  2005年9月,在当时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鼓动的“邮政问题大选”中,民主党惨败。冈田克也党首宣布引咎辞职。随后前原宣布参加新党首竞选,与另一位候选人菅直人一决雌雄。结果,仅仅以两票的优势,前原击败菅直人,当选为民主党新党首。由于前原当时只有43岁,同时期的英国首相布莱尔人气正旺,且前原关于税金等政策的主张也被认为与布莱尔的 “第三条道路”相仿。因此《朝日新闻》发表社论,送了前原一个“日本的布莱尔”的雅号。

  年轻的前原为何能够击败民主党的创始人之一的菅直人?有一种主流的说法是,在投票前的演说中,前原讲述了自己早年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奋斗成长的经历。这一段讲述,打动了许多议员们的心,也覆盖了前原血气方刚自以为是的欠缺。“这小子还有些人情”成了许多无派别议员投票给他的最主要的理由。

  观点强硬:公开叫嚣“中国威胁”

  为了展示自己的当政色彩,凸显自己的存在感,前原开始在日本的安保、外交等领域发表了不少强硬的观点。

  2005年12月,前原作为民主党党首访问美国时,在华盛顿发表的讲演中,公开提倡修改日本宪法,允许自卫队派兵海外。并公开叫嚣“中国威胁论”,称中国的威胁已经变成现实,“面对中国的军事威胁,日本有必要采取毅然的态度予以对处”。前原的言论引起美国舆论的哗然,被称为“日本最鹰派的政治家”。1

  上一页12

  尤其是在北京访问期间,于外交学院讲演时公开声称“中国威胁论”,引起了外界的强烈不满,也被日本舆论批评为“年少气盛,不知礼仪”。原定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见也临时被取消。但是,当时执政的自民党对于前原的观点持欢迎态度,小泉纯一郎首相更是把前原看作是自己的“政治盟友”。

  日前,日本有媒体分析称,前原诚司当外务大臣,美国人开心,中国人担忧。

  今年49岁的前原,是日本民主党内出了名的鹰派人物。他生下来似乎就是为了从政。京都大学毕业后,根本就没有想过要就职,从大学校门出来,就直接进了松下政经塾的教室。松下政经塾是松下电器公司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先生早年创办的一所培养政治家的学校,许多毕业生如今都成了日本政坛的领军人物。

  前原在当选民主党党首后,先出访美国,在美国的讲演中,公开宣称“中国威胁论”。离开华盛顿后飞抵北京,在中央党校的讲演中,前原再次对中国的军事力量提出批评,因此也失去了与中国领导人会谈的机会。但是,前原坚持一个观点:“与中国就是要把话说清楚”,但是,他没有想到,中日两国的互信关系还没有到什么都可以放言的地步。

  “前原的这一种个人英雄主义色彩,使得日本努力了许多年,把中国拉回到东海油气田问题谈判桌的成果全部毁灭”。一位自民党国会议员如此说。但是,前原如今被菅直人任命为外务大臣,成为菅直人首相的最得力助手之一,他在外交上表现出来的“亲美抗中”的思想,将会使中日关系进一步走向冷却。甚至还有人担心:前原当外相一天,中日关系就会紧张一天。

  另外,此前也有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俄方对现任日本新内阁的人员安排表示不满,矛头直指出任外相职位的前原诚司。

  

  旅行时他给老婆拎包

  在女性看来,前原在政治上强硬,性格上确有不少的母性本质,因此也深受中老年女性的欢迎。前原的座右铭是“至诚,听天由命”。喜欢的历史人物是坂本龙马。最爱读的书是日本作家城山三郎的《落日燃烧》,比较喜欢看历史类的书。是日本国会内出了名的“拳击迷”,凡是有重大的拳击比赛,前原一定到场。对于数学十分喜欢,从初中到高中6年间,唯一修习的校外补习课是数学专业的私塾。

  前原夫人爱里毕业于创价女子短期大学,小时候在香港生活过,能讲不错的中文。1994年,前原经朋友介绍与在人才公司工作的爱里相识,一见钟情,2个月后结婚。前原是出了名的“爱妻家”,旅行等外出时,一定会给妻子拎包。据透露,前原歌喉很好,在刚刚当选议员时,几乎每天晚上都会泡在酒吧或卡拉OK厅里唱歌。(环球网综合)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