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州今年土地供应“井喷”市民期待房价回归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8: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9月21日电(记者 孙贤迅)21日上午,福州市国土资源局以公开拍卖方式出让市中心4幅黄金地块,呈现了今年福州土地市场供应的“井喷”现象,而市民期待土地供应量增大的同时房价也能回归到理性。

  今年以来,福州市已成交的经营性用地达34宗,合计1753.49亩。连同当日出让的4幅地块在内,近期福州土地市场规划推出用于商业及居住的地块达10幅1844.62亩。

  按此计算,福州今年已推出和即将推出的商业及居住用地总面积达到3598.11亩,可见今年全年土地供应量将超过前3年供应量的总和:2007年、2008年、2009年,福州的土地交易量分别为876.35亩、704.35亩和1412亩。

  今年上半年,福州土地交易量为1481.45亩,仅半年就已超过去年全年的土地交易量。

  地产业界人士称,今年福州推出的土地“含金量”高,大多是福州城市建设的新亮点,区位优势明显,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当日推出的琴亭湖地块,其周边的高档楼盘目前均价已达每平方米13800元人民币。

  对今年的大规模土地供应,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志强说,目的就是通过调节土地市场供应量,保证土地市场的理性发展;通过平抑土地价格,调控土地出让节奏,保证土地市场的开放性和活力。房地产业人士也认为,土地供应放量,的确能牵制地价非理性上行。

  去年,福州市区住宅用地的楼面地价从每平方米5000元上涨到每平方米10000元,开发商高价抢地,井大路的“地王”楼面地价更是高达每平方米15040元。今年,随着土地供应的加大,住宅用地地价已明显下降,如闽江北岸商务用地B8、B10地块,楼面地价仅每平方米5300多元,而2007年同类地段某地块楼面价已近每平方米8000元。

  面对土地供应量增大,福州市民期待房价回归理性区间。(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