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天为世博园“梳妆”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8: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世博专线上海9月21日电世博开幕后,每天产生的垃圾足有上百吨。算下来,184天的世博会周期,会产生约2万吨的生活垃圾,如何处理?

  负责世博园区垃圾收集清运的上海环境实业公司世博分公司首席运营官袁述民说,目前园区产生的垃圾量要比原先预计更大一些,主要是因为主办方增加餐饮供应,包括允许游客带食品入园,都增加了生活垃圾和餐饮垃圾的产生量。

  袁述民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未来客流增多,园区垃圾量可能进一步上升,但世博环卫部门已做好充分准备,确保园区环境整洁有序。

  世博会前夕,清洁工一度供不应求。后来相关部门从郊区找来保洁队伍,每天由专车接送他们抵达世博园区。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这些每天为世博园“梳妆”的人显得毫不起眼,但他们为世博园的整洁面容做出了巨大贡献。

  据了解,世博园区目前有保洁人员3800名,这些保洁工岗位要求严格,责任片区出现纸屑、烟头等垃圾,必须在15分钟内全部清除。

  此外,世博园区的垃圾不会自动消化,它最终还会被运送到远在数十公里之外的上海老港四期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与它们相同命运的还有上海60%的生活垃圾。

  对于这座日处理垃圾量上万吨的填埋场而言,世博园区产生的垃圾不过1%,但是这场世博会却在改变着它的运作方式。“原来每日只有1500吨垃圾是通过集装箱运输,其余都是散装运输,但是为了世博会,它提升到每日6000吨。”填埋场一位负责人说,这样做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防止垃圾在运输过程的渗漏以及滋生蝇虫。

  世博会对于上海的垃圾处理而言,其意义当然不止于此。就在世博园区,它也正在收集垃圾的环节应用新技术,而这又可能成为一种新趋势。

  世博园区内花费6000万元人民币配备的全球先进生活垃圾气力输送系统,目的就是让包括“一轴四馆”在内的永久建筑的垃圾都可以自动回收,此外,世博园区还设有51个垃圾气力输送投放口,这种高效、卫生、密封、便捷的自动化垃圾收运方式大范围应用于市政道路和大型场馆在中国尚属首次。

  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说,虽然非常先进,但气力垃圾输送系统在发达国家的城市也是刚刚开始使用,这在世博会上也是试点。

  张全认为,这种新型的垃圾收集方法在特大型城市尤其是人口密度较高的城市,应该说是一种比较好的方法。它可以将中心城区的垃圾输送到收集点,避免了环卫垃圾车在街区穿行,也可减少交通的压力,“这是代表未来的先进方法”。(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