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月十五月圆时 墨客文人咏月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8:42  半岛网

  古人赋予月亮许多传说,从月中蟾蜍到玉兔捣药,从吴刚伐桂到嫦娥奔月,丰富的想象力为月宫世界描绘了一幅幅班驳陆离的胜景。自汉至唐,文人墨客纷纷吟咏月亮及月中之事,八月十五月圆时成为抒发感情的极佳时刻。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入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在唐代咏中秋的篇什中,王建的《十五夜望月》也是较为著名的一首。同是望月,那感秋之意,怀人之情,却是人各不同的。诗人怅然于家人离散,因而由月宫的凄凉,引入了入骨的相思。他的“秋思”必然是最浓挚的。

  除了古诗,自古以来,有关中秋节的对联也不少,其中大多在“中秋月”上做文章。“中天一轮满,秋野万里香。”这是“鹤顶格”对联,即藏头联,虽不现“月”字,但“一轮满”已点出月满时的景观。

  大家熟悉的对联还有:“人逢喜事尤其乐,月到中秋分外明。”“几处笙歌留朗月,万家萧管乐中秋。“地得清秋一半好,窗含明月十分圆。”

  中秋节又称团圆节,每逢佳节倍思亲。唐代诗人李贺《金铜仙人辞汉歌》中有一名句:“天若有情天亦老”,有人以为是绝对,后来曼卿对“月如无恨月常圆”,可谓天衣无缝。

  厦门虎溪岩是赏月胜地,“虎溪夜月”是厦门名景,对曰:虎踞迎风爽,溪流印月清。此联也属“鹤顶格”。

  赏月佳处杭州西湖,平湖秋月处有一对联:“静观万物,欲平天下有如湖。佳景四时,最好秋光何况月。”宗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相关专题:轻松惬意 玩转2010两节分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