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拜月亮所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8:42  半岛网

  拜月亮所赐,海上布满碎银,满城光影摇曳,一段美丽故事从广寒宫灵动着清音,走过诗经千古往复的叠唱 ,在2010年代的钢筋丛林之间,升起一个圣洁美梦 。

  

  风长月满,秋实丰盛。中秋美味一向以“吃时令”为特征。比如 ,炒田螺是广州人在中秋的保留曲目。中秋前后正是田螺的空怀期 ,腹内无小螺,肉质肥美。“八月望日,尚芋食螺”记载于清咸丰年间的《顺德县志》,民间更认为,中秋田螺可以明目。再比如 ,青岛的梭子蟹在中秋前后最是肥美,饕客尝鲜,充满了仪式感——掀开白玉肚皮时,须惊叹膏脂的丰腴;轻剔蟹肉时,须赞美肌肉的紧致;咀嚼吞咽时,须感谢味道的鲜甜。这样吃起来 ,才能身心俱美。螃蟹性冷,最好热吃,多蘸些姜末祛寒。其实,中秋食蟹兴起于明代宫廷。据记载,螃蟹用蒲包蒸熟后,佐以酒醋;食毕饮苏叶汤,并用之洗手。

  拜月亮所赐,屋檐下的饭桌因此团圆,家庭概念被无限放大。从小在莱阳路长大的我,20岁之前的每个中秋节,晚饭过后,父亲都要带上一家人到鲁迅公园赏月,围坐在小石桌前,摆上新鲜的花生 、石榴和莱阳梨。月饼是五仁的 ,里面有冰糖和青红丝。后来,父亲老了,没力气张罗了,而长大的我则离开了故乡。

  拜月亮所赐,葡萄美酒夜光杯,一切好得让人心疼。月光抽出缕缕丝线,时令美味将往事串起,被安抚了胃口的我们,随手关掉城市里的俗艳灯火 ,走出户外,一心向月。┬阿占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相关专题:轻松惬意 玩转2010两节分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